close

(聯合報) 逐生態旅遊夢 3屏科生開公司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4.06.27 03:47 am

3名屏東科技大學碩士大男孩,過去跟著老師投入恆春半島生態旅遊輔導工作,為將人與土地共生的觀念導入生態旅遊,他們2年多前合開公司逐夢。
屏科大森林研究所畢業的林志遠、葉珈良和劉景能,7年前還在唸大學時,因「社區林業」課程,跟著副教授陳美惠到恆春半島輔導生態旅遊,和社區居民密切互動,發現不同於傳統森林系的學習樂趣,畢業後就成立里山生態旅遊公司。

「我們這家3人迷你公司,每個人都是『校長兼撞鐘』」30歲的林志遠被推舉為「掛名董事長」,他父親在台中市開機械廠,要他畢業後回家接棒,月薪6位數,卻選擇留在恆春逐夢;他說,挫折時候也曾想過,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真得好累,但想到能讓社區和環境更好,精神又為之一振。

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在恆春半島成功輔導7個社區開辦生態旅遊;葉珈良說,每個社區型態、居民參與度都不同,是推動的瓶頸,最終希望輔導居民適切、尊重當地資源和環境,在社區傳統和經濟主義間找到平衡點,發展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方式。

林志遠說,生態旅遊收入主要靠導覽解說、風味餐和住宿,多數遊客會抱怨買不到在地特色的伴手禮,然而,伴手禮營業額是遊程的2倍,經縣府授權,在恆春鎮中山老街開設第1個展售整合據點「森社場所」昨天開張,行銷縣內文創商品和農特產伴手禮,補足市場的「缺口」。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