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電視) 【專題報導-雲端上的家人】小米文化魯凱語言 傳承復興部落

影片網址:http://www.newdaai.tv/vod/news/2014B/20140521_19004.mp4

根據統計,全球每十四分鐘,就有一種語言消失,相關的文化連結,也就此消失。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估計,本世紀約有一半的語言,可能會不見,而台灣有十四種原住民語言,被列入瀕臨消失的語言,而霧台鄉的大武部落,正為了保存他們的語言與文化,而努力。這個部落在風災之後,由於確定所在位置安全無虞,一百名族人決定全數返回部落,並且訂下


(上字:大武,霧台鄉小米產量最多的,魯凱部落,保有傳統小米文化 及獨特的語言支系)
八八風災,五年了。
大武村長 彭玉花
(我們要重新再出發
我們就想要
以我們的小米文化開始)
深入台24線,無論走那條路線,到大武,都是段漫長的路程。時至今日,這裡只剩一百個族人。
大武村長 彭玉花
(回來重建本來就是一條 很辛苦的路 那我們決定再回來 是對這個土地的肯定跟信心)
(NS)五月,正好是小米的產季。(NS)
部落裡的女性耆老,也就是DAUDU,是小米主要的生產者,也等於是傳承文化的活字典。
大武村民 Dubulan
(NS DAUDU 你後山的小米都收好了嗎 後山 對對對 那個不太一樣呀 小米做的那個 試試看那個 你回來看那個很多小 那個 )
而採訪時最大的困難,就是DAUDU根本不太會說國語,在此調查記錄的研究人員,邱鈺惠,成了我們了解大武的,最好媒介。她說,這個部落的珍貴,在於它保留了傳統,而耆老們只有回到這裡,才能把文化傳承下去。
(NS 這個 BADUBURABURI DARUBURUBU)
DAUDU驕傲的跟我們展示,她今天剛剛整理好的小米。
大武村民 Dogu
(人家沒有(這種小米) 人家都沒有 我一個人 別人沒有 只有你有 嗯)
屏科大研究人員 邱鈺惠
(他們 當初在八八 他們也是有做過很重大的 就是討論 整個部落一起去 思考這個(文化傳承)問題 最後結果他們…… 也是決定回到山上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生活方式)
大武村長 彭玉花
(因為這樣的風災 我們全部把這個 不一樣的品種 你全部回家拿 這樣算一算 有21個(品種) 經過好幾個老人家來確認之後 我們才把它的名字 用羅馬字把它拼出來)
風災之後,大武意識到部落的文化,岌岌可危,於是跟屏科大合作,開始系統性的記錄部落文化,挖掘耆老記憶中的知識。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我想我們很不願意去看到 多元文化的消失 我們希望盡可能的去 去保留這些不同族群 甚至部落之間的差異)
大武村長 彭玉花
(我們過去本來就不珍惜這一切 那個是很真實的 人是要失去了 可是老人家告訴我們 這個土地 你的祖靈 絕對不會放棄(文化) 只要你有心去傳承它)
不願看著文化就此消逝,大武的族人,決定默默守護著原鄉。
(上字:大武相信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粒小米,是傳承魯凱文化的種子。)
文字撰稿:熊其娟
攝影剪輯:謝啟泉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