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電視) 【專題報導-雲端上的家人】守護阿禮魯凱部落 夫妻監測山林

影片網址:http://www.newdaai.tv/vod/news/2014B/20140520_19005.mp4

位於台24線末端,藏身在雲霧中的阿禮(Adiri),是最靠近中央山脈,是海拔最高的魯凱部落。這個部落的族人,幾乎全部遷移到平地的永久屋,但有一對夫妻留在部落,專責執行山林環境監測計畫,並因此獲得102年度,全國永續發展獎肯定。阿禮的族人,不管在山上,或是山下,都沒有忘記自己是魯凱的勇士,要永遠守護部落的根源。

霧台,方圓278平方公里的山區,這裡散布著8個魯凱部落,是屏東縣魯凱族的大本營,在風災受創嚴重的好茶、阿禮、吉露,以及佳暮、伊拉(古川)這幾個部落,總計約有四、五百戶遷村,目前途經吉露、阿禮大崩壁,現場仍看得出來地滑嚴重,以及土石流經過的痕跡。這些部落,平常都沒有太多人去,所以都保持了相當傳統的文化。莫拉克風災之後,中南部的山區部落,約有一萬兩千名原住民都已遷離,不過,根據原住民委員會統計,在災區之外(中部以及中部以北),全台灣仍至少有42處危險部落。

守護雙鬼湖區的,魯凱族,一個從未遷移的古老部落。

阿禮村民,包泰德:「我常常覺得人噢,叫他拿鋤頭鐮刀他不可能啦,所以現在唯一我們可以(走的路),就是靠著我們這樣一個自然資源,就是這個原鄉啦,我們也希望能夠慢慢影響到,其他的族人,回來,就這樣。」

阿禮村民,古秀慧:「是我們在利用這些資源,能夠生活,但是我們不會說像以前那樣,去狩獵什麼。」

包泰德的族名,叫Drangalru,意思就是「土地的守護者」。他從小在山林裡學到的智慧,現在全都派上了用場。

阿禮村民包泰德:「這個就是山紅頭,就是這個,我們叫他LALAI。你碰到這個鳥噢,表示說你今天,會很順利的要完成,你要做的一些事情。阿禮的生態很豐富,不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要記下來。」

阿禮村民,古秀慧:「像這個是我們用那個監視器長時間在外面放著,它記錄的一些東西,像這個是,這是藍腹鷴,公的。」

24小時監測的鏡頭,看見山林的真價值,找回記憶中,逐漸消失的美好,即使族人,已經幾乎全數遷離。

八八風災之後,在台24線,這幾個部落,我覺得很關鍵,我們面對這樣(遷村)一個處境,不能放棄,就是永不放棄呀,對於文化保存的堅持,所以他們勢必會去,找去另一種出路。

這天,我們來到長治百合園區,阿禮的族人,幾乎已經全部遷居至此,在這個地方安居,不必再怕颱風與洪水來襲。但部落裡的老人家,即使到下了下山,還是忘不了,山上的老日子。

阿禮村幹事,杜月香:「為了解除他們心裡,對思鄉的那種心情噢,還是種紅黎,還是種小米,還是種花生,都是從阿禮怎麼種,就是來這裡(種)。耆老們,把生活帶到山下,也帶來了部族的文化。

這天,孩子們穿著禮服,到頭目屋集合,準備上族語課,年紀最小的,只有四歲。
入住永久屋,讓耆老跟年輕的一代,有了共同生活的機會,也讓文化得以傳承。

阿禮村頭目,包基成:「他們的父母親都不會講(族語),那我想說母語斷了,我們的文化就會消失了,我想族語這個教學噢,如果扎實的話,如果說搶救應該還來得及。他們在永久屋這段期間以來,非常的積極在傳承他們,屬於他們阿禮部落的文化,然後原鄉也沒有放棄,原鄉並沒有消失,所以呢,他們還是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對阿禮而言,傳承文化,堅守土地,不是浪漫的夢想,而是勇士的榮耀。

攝影剪輯 謝啟泉 文字撰稿 熊其娟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