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帶路人生-社區林業玩出一片天

2014年05月10日 04:09   中國時報 黃佳琳/屏東報導

念研究所,天天都在玩,哪有這麼好的事?就在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學生們上山下海,到社頂找梅花鹿、墾丁浮潛、里德賞鷹、水蛙窟滾牧草,深入三地門和霧台的排灣魯凱部落,甚至組成草地之星樂團到處走唱,邊玩邊念書,真有這麼爽嗎?

投入社區營造 協助跨領域整合

研究室指導老師、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趕緊澄清:「這群孩子非常吃苦耐勞!他們把大多數時間和精力都投入社區營造,但還是得念書和寫論文,學習到更多學校沒教的事。」陳美惠被喻為是「扭轉保育與經濟對立的生態保姆」,成功扶植社頂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去年旗下阿禮部落也獲此獎。

社頂已有穩定客源,成功案例讓她更有信心在屏東串起點、線、面的生態旅遊,但她輔導的社區,有些是年輕人口外流,僅剩老人和小孩在部落;有讓墾管處很頭痛的捕鷹獵人;還有八八風災重創的部落……,各有問題需解決,她扮演地方與官方間的協調角色,而學生就是部落裡的實際推手。

研究室以社區營造的方式發展生態旅遊,老師帶領方向,學生深入社區實作,了解在地居民,居中協調,召開社區會議,也要規劃研發遊程、協助服務遊客、培訓解說員、資源調查和監測、田間農事管理,甚至文宣產品製作和設計、宣傳行銷、攝影、走唱等,完全超出森林系所學,已需跨領域整合。

陳美惠認為:「教育把大家搞成一致,那是不對的!要尊重每個個體的差異性,而且這個社會需要整合的能力,所以團隊裡有各種人才,通力合作。」目前學生和研究室助理共有17位,甚至有外系、外校、外地、外國人慕名加入。

加深部落認同 下鄉創造機會

已畢業的學生林志遠,早期跟陳美惠一起輔導社頂,因為跟在地磨出情感,畢業後成立里山生態公司,持續和陳美惠合作,他說:「從學生時代就做社區工作,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常因此沒有自己的時間。但和社區夥伴從互相猜忌,到熟稔像家人朋友,培養出革命情感,這是讓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有七老八十不識字的阿嬤,為了考上社區解說員,一遍遍聽錄音帶熟記;里德過去捕鷹的獵人,現也轉變成為保護老鷹的巡守員;還有原本在部落裡遊手好閒的年輕人,因此加深了部落認同,用心一起推動遊程。研究室助理邱鈺惠說:「讓一個人找到他的人生目標,這件事很有成就感!」

陳美惠表示,台灣偏鄉有很好的環境,但年輕人口外流,透過學生填補斷層,為年輕人下鄉創造機會。從台北到國境之南念書的林惠琪笑說:「雖然名義上是我們去幫助社區,但其實我們才是真正被幫助的人,因為付出,讓我知道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打工換宿-出走到墾丁 漂島微旅遊

2014年05月10日 04:09    中國時報 (黃佳琳)

墾丁7社區龍水、大光、社頂、水蛙窟、港口、滿州、里德,今年暑假推出打工換宿,希望號召年輕學子貢獻創意與專長,一起設計風味餐、開發部落文創商品、研發農特產品、音樂劇展演、行銷推廣等,為社區盡一分力。詳情可上社區林業生態旅遊部落格查詢:comforestry.pixnet.net/blog,報名至5月31日止。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