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梅花鹿誤闖飯店 遊客又驚又喜

2014-3-3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

一頭野生雄性梅花鹿昨天上午闖進墾丁福華飯店停車場,頂著長長的鹿角到處亂竄,有遊客被嚇得驚慌失措,也有遊客興奮地拿起相機拍照;警方及墾管處人員據報到場,將被驚嚇受傷的梅花鹿送到社頂復育區療傷,所幸未造成民眾受傷。

墾丁福華飯店人員昨天早上在大廳外停車場,發現受到驚嚇的梅花鹿,身上有多處傷痕,後腳疑骨折,跛著腳在停車場跑動,長長的鹿角很醒目,一見大批飯店人員,急忙躲進樹叢裡;眾人將牠制伏後,立即以細繩固定鹿角,以免傷人。

「這個月第三次有梅花鹿跑進飯店區。」飯店人員懷疑,飯店後方山區可能有獵人或獵犬出沒,造成落單雄鹿亂竄;但不速之客令遊客驚豔,認為墾丁生態豐富,住飯店居然能遇見野生梅花鹿。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這頭成年雄梅花鹿約4歲,右後腿受傷嚴重,身上還有多處犬類咬痕,可能被山區獵犬或野狗誤追下山,已帶回社頂梅花鹿復育區療養,將待傷勢好轉後再野放,呼籲居民檢舉不肖獵鹿人。

墾管處表示,自73年開始復育梅花鹿野放,至今野外粗估有千隻以上,雄鹿平時多單獨活動,發情交配時節才回歸群體,可能因落單被犬類追逐,才多次逃竄到山下飯店。

以觀賞梅花鹿聞名的「社頂部落」,近來受馬總統的「鹿茸」議題所惠,業績比往年成長兩成以上。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協會總幹事余小芳說,鹿茸生長季節約為農曆年前後,成長期約75天,目前能看到雄梅花鹿威武的鹿角,「感謝總統的另類宣傳。」

解說員透露,去年馬英九原本要到梅花鹿飼育區參訪,後來改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前來,本來要為總統解說梅花鹿的相關知識,當然也包括什麼是「鹿茸」,馬總統當時若來聽簡報,就不會鬧出國際大笑話。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