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視) 復育有成 社頂公園梅花鹿逾千隻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4123U08M1

2014/1/23 18:35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30年前成立的全台灣第一個梅花鹿復育站,從最早5隻雄鹿、17隻雌鹿開始,利用半圈養的方式,在社頂公園採輪牧制,也就是放鹿吃草的模式,讓馴化的梅花鹿重拾野外求生本能,到現在約120公頃的復育區裡頭,已經有大約1700頭梅花鹿。

在墾丁的社頂公園,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梅花鹿,但這可是經過將近30年的復育才有如今這番榮景。

因為300年前,梅花鹿遭到捕捉製作成商品,一度在台灣消聲匿跡,直到1984年由政府出資,在墾丁國家公園設立復育站,同時從台北動物園運來22隻梅花鹿,採半圈養方式,才讓數量慢慢增加。

梅花鹿是台灣特有亞種,喜好群居生活,一般棲息在200公尺以下平原或丘陵,雄鹿約180公分、80公斤、雌鹿約150公分、50公斤;他們的背上有白色梅花斑點,雄鹿兩歲起長角,每年增加一分叉,直到五歲,生性敏感機警,屬溫馴動物。

目前台灣梅花鹿復育的地點,包括台東鹿野的永安社區,約有16頭、台東綠島區域有50頭、馬祖北竿的大坵島約有200頭,最多的則是在墾丁社頂公園。

社頂公園復育有成,從民國83年起,陸續野放了14次,加上每天只限制100人進入,讓生態沒有受到破壞,梅花鹿的繁殖,也更加順利。

歷經多年努力,台灣梅花鹿,可以在山野間悠閒的奔跑,如果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別忘了保持距離,千萬不要打擾到他們。(民視新聞 曾依翔 鄭兆佐 屏東報導)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Oa7ii9Kes

【民視即時新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30年前成立的全台灣第一個梅花鹿復育站,從¬最早5隻雄鹿、17隻雌鹿開始,利用半圈養的方式,在社頂公園採輪牧制,也就是放鹿吃¬草的模式,讓馴化的梅花鹿重拾野外求生本能,到現在約120公頃的復育區裡頭,已經有¬大約1700頭梅花鹿。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