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蘋果專題:墾丁 梅花鹿 2千頭現蹤 復育30年 野放繁殖變鹿樂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23/35597889

20140123  

【李卉婷、陳宏銘屏東報導】金城武去年為長榮航空拍的形象廣告,餵鹿畫面讓觀眾印象深刻,人們因此對可愛又害羞的梅花鹿感到好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有台灣第一個梅花鹿復育站,今年剛好成立滿30年,在社頂公園野放的梅花鹿,已繁殖2000頭以上,群鹿在山野間奔跑,國境之南成為台灣的鹿樂園。

梅花鹿曾活躍於台灣平原及低海拔山區,許多地方便是以鹿命名,包括彰化鹿港、嘉義鹿草、台東鹿野、苗栗鹿場、南投鹿谷等,但兩三百年前鹿皮成為重要出口商品後,台灣梅花鹿遭大量捕捉,1974年被國際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全球最受威脅鹿種」,直到1984年,國家才撥出經費,由當時剛成立的墾丁國家公園執行復育。 

重拾野外求生本能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胡景程技佐說,根據美國野生動物學者馬卡拉博士所作的調查報告,自1969年起,野生梅花鹿已在台灣銷聲匿跡。30年前,墾管處趁台北動物園要從圓山遷到木柵時,選取22頭台灣梅花鹿(517雌)當復育種源,社頂復育站有一名管理員及4名照養員,以半圈養方式,採輪牧制「放鹿吃草」,讓馴化的梅花鹿重拾野外求生本能。
10
年後鹿群成長量慢慢穩定,復育站開始野放,從1994年至2009年,共在籠仔埔大草原野放14次、233頭。
根據調查,除了社頂公園約120公頃的復育區,目前在恆春半島一帶,包括滿州九鵬的中山科學研究院山區、龍鑾潭自然中心、出火特別景觀區、籠仔埔及龍磐草原都有野放的梅花鹿,數量多到可以「回饋」木柵動物園。
梅花鹿習慣生活在中低海拔的平原及丘陵地,海拔約200公尺的社頂自然公園,成了梅花鹿「重現江湖」的最佳棲地,但近10年前曾出現惡意獵殺事件,為了確保棲息地不被破壞,當地社區成立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由居民派員巡守。 

為保育每天限百人

執行長余小芳說:「愛護動物,要先認識動物。」社頂公園解說工作邁入第8年,培養13名解說員,帶民眾揭開社頂原始林的神秘面紗,每天最高限制100人進入,既保育環境、又推動社區工作。
梅花鹿雖白天也會活動,但要看到並非易事,因為牠們生性膽小、多躲在樹叢中。入夜後的社頂公園是繽紛世界,梅花鹿開始探頭、黑暗中閃著靈亮的大眼睛,甚至會跑到馬路上,這裡山路速限只有15公里,就是怕傷了這群嬌客。 

「好多喬巴」童興奮

社頂公園建造賞鹿平台,方便民眾從高處欣賞,有機會還能目睹成群梅花鹿覓食,嬉戲,孩子指著遠方興奮大喊:「好多喬巴(動畫《航海王》的馴鹿角色)哦!」受驚的鹿群「咚」一聲,由公鹿率領拔腿快跑,連大人都忍不住說「真是可愛!」第二次到墾丁的中國四川遊客小姍說:「本以為墾丁就只有海邊,沒想到也可以在野外尋覓梅花鹿的蹤跡,這可新鮮了。」
社頂部落解說員羅吉成說,別可看梅花鹿怯生生模樣,雄鹿是標準的「在家一條龍」,雌鹿則會上演偷情戲碼。 

求偶期雄鹿鬥掉角

每年冬天是梅花鹿求偶期,雄鹿和雌鹿群聚集在一起,雄鹿性情變得急躁兇猛,常為贏得雌鹿青睞打鬥,有時鬥得連鹿角都掉滿地。雄鹿遇見中意的雌鹿時,會先對空發出「喔!」的叫聲,雌鹿上下打量雄鹿一番,看對眼了,雙方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交配;反之即使雄鹿性致勃勃,雌鹿看不中意,就會毫不留情掉頭就走。
羅吉成說,繁殖期間可看到據地稱王的雄鹿不斷巡視自己的領域,不准任何雄鹿接近牠的「後宮」,雖然梅花鹿採一夫多妻制(約1雄鹿配10雌鹿),但妻妾落單時仍會與其他雄鹿「偷情」,最後雖「躲不過親情的呼喚」回到原本的大家庭,至於孩子是誰的種,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梅花鹿小檔案

學名:Cervus nippon taiouanus
英文名:Formosan Sika Deer
食性:樹葉、嫩芽、青草
習性:溫馴動物,生性敏感又機警
棲地:台灣特有亞種,族群喜好生活於200公尺以下的平原及丘陵
體形:雄鹿約180公分、80公斤;雌鹿約150公分、50公斤
特徵:背上有白色梅花斑點,雄鹿2歲起開始長角,每年增加一分叉直到5
繁殖:配種季節為10月至隔年1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賞鹿注意事項

梅花鹿生性膽怯害羞,請勿蓄意追逐
若遇小鹿在路邊,勿移動牠,母鹿會循味道找回
夜間賞鹿請勿用燈光長照
復育站附近半圈養的梅花鹿仍有野性,保持距離勿餵食、觸摸,肢體動作放輕,勿喧嘩
夜間活動請穿長衣長褲、運動鞋並攜帶輕便雨衣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