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守望黑鳶2年半 紀錄片屏東首映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12.24 04:09 am

「黑鳶(老鷹)哪裡去了?」人類大量使用農藥,致全台黑鳶只剩200多隻,所幸屏東出現了一群「黑鳶守望者」,全心全意守望這一群「天空的使者」,人鳥之間的互動,成了最動人的篇章。

由林務局出資拍攝的「守望黑鳶」生態紀錄片,片中敘述黑鳶(俗稱老鷹)在台灣最早的紀錄出現在1860年代,當時的記錄者斯文豪曾形容黑鳶「在台灣南北十分普遍」;現在全世界仍有100萬至600萬隻,但在台灣卻在1980年代迅速銳減,目前只剩下200至300隻,以基隆和屏東山區較為常見。

追鷹超過20年的導演王誠之,經過2年半的拍攝,記錄黑鳶的棲息環境及繁殖過程;他說,屏東山區環境好,黑鳶不僅在此一展雄偉「鷹」姿,還能在此自由飛翔,甚至三五成群玩起「拋接」遊戲,他驚嘆「從來不知黑鳶如此美麗!」

片中也記錄了有黑鳶因為吃到毒鳥(誤食農藥的鳥)而中毒死亡,人類大量使用農藥,已使黑鳶數量迅速銳減。所幸一群「黑鳶守望者」,讓黑鳶的存續有了希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同時有「野鳥生態研究室」及「社區林業研究室」兩支研究團隊進駐山區,記錄著台灣黑鳶的一切,三地門鄉的達來社區,也加入保護黑鳶行列,希望讓黑鳶重返森林,帶動山林的生態觀光,「人類開始友善山林,也開始等待黑鳶」。

常有人問王誠之「為了拍黑鳶,你守了多久?」「守候的是研究團隊和社區人」,王誠之說,達來村長杜達生對山林環境特別注意,秋天以後,村裡的人總特別關心黑鳶的消息,有時山區上百隻黑鳶聚集,竟比村民還多。

林務局計畫明年元月起,在全台各地的林區管理處及遊樂區放映超過1千場次,民眾將可透過紀錄片,一睹黑鳶遨翔英姿。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