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導遊爺奶講古 水蛙窟找回活力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3.12.16 04:36 am

位於恆春半島最南端的鵝鑾鼻水蛙窟社區,是個不到百人的高齡小社區,居民原對社區事務冷漠,墾管處前年導入生態旅遊後,老人家化身解說員,與遊客分享恬淡質樸的鄉村生活,還自發性彩繪家園,讓社區「美麗大變身」。

水蛙窟位於台26線佳鵝公路旁,村裡過去有個終年蛙鳴的水潭而得名,因土地開發受限、謀生不易,青壯人口流失,老一輩居民多退休養老或幫兒女帶孫子;墾管處認為可眺望太平洋且有大片草原的水蛙窟適合發展旅遊,前年請屏東科技大學協助,導入生態旅遊。

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師生進駐後,在地居民還以懷疑的口吻反問「有人會來玩、聽鄉下老人說故事,別開玩笑了! 」經1年多培訓10多名解說員,引領遊客觀賞山海相連的大草原、在草原奔馳的梅花鹿、聆賞恆春民謠,逐漸成為墾丁的新興旅遊行程。

73歲的尤信雄笑說,過去把自己「關」在家裡,一成不變的生活枯燥乏味,現在每天忙著巡查村內生態、迎接遊客、整理環境,大家不僅變開朗了,生態旅遊也凝聚居民向心力,過去自掃門前雪,現在是希望社區更美好。

在水蛙窟社區營造協會帶動下,社區四處可見以漂流木為素材的裝飾藝術,居民也自動自發美化社區、彩繪家園,還有年輕人願意返鄉經營特色民宿,一起為社區美好未來打拚;居民潘貴春有感而發說:「過去冷冰冰,現在暖洋洋,水蛙窟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