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墾丁生態旅遊 新增4遊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326971.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3.11.29 04:01 am

結合在地人文的墾丁國家公園社區生態旅遊,9年前從社頂部落為起點向外擴展,串連滿州里德、鵝鑾鼻水蛙窟,今年再加入恆春龍水、大光、滿州、港口等4個社區;讓恆春半島生態旅遊由點線拓展至面。

輔導的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陳美惠說,生態旅遊是具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以保育自然環境與延續當地住民福祉為最終目標。生態旅遊者也能參與,將自己融合在當地的自然環境之間,透過勞動或付費等方式,對當地保育和住民做出貢獻。

陳美惠最早在墾丁社頂部落推動生態旅遊,由在地人擔任解說導覽「說自己家鄉的故事」,最夯的夜探梅花鹿,已成社頂生態旅遊「招牌」行程,也是飯店、民宿業者的最愛。

有了社頂的成功經驗,陳美惠3年前說服滿州里德和鵝鑾鼻水蛙窟居民,加入生態旅遊行列,今年再加。入恆春龍水、大光、滿州港口、滿州社區;她說,雖然每個社區進展不同,但已奠定永續發展契機。

恆春小丑魚渡假飯店總經理張慈芳說,生態旅遊非大眾觀光旅遊,可讓遊客深入體驗生態與在地文化;騎單車悠閒享受田園風光、品嘗在地風味特色餐、聽在地人說自己的故事、聽阿嬤彈奏月琴,吟唱恆春民謠等,有他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