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ews)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社區生態旅遊

http://www.qnews.com.tw/2013/11/28-82.htm

20131128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自94年開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推動園區內社區生態旅遊,有社頂、里德、水蛙窟等社區,以社區營造方式推動發展生態旅遊迄今已具雛形,展現國家公園與社區永續發展的人文風貌。尤其社頂部落的生態旅遊已成為全國各社區的典範,影響周邊社區如龍水、大光、港口和滿州等,社區居民也預見社區前景與未來,進而願意投入保育生物的巡守工作及相關資源調查與規劃生態旅遊遊程,雖然每個社區的進展各有不同,但已奠定永續發展的契機。

去年透過生態旅遊的推廣,讓大家看見水蛙窟和里德社區的生態遊程,今年則以恆春鎮的龍水、大光社區,滿州鄉的港口、滿州社區為推廣重點,承續社頂、里德、水蛙窟,這4個新的生態旅遊地的加入,展現墾丁國家公園區社區生態旅遊聯合營造的成果。

「102年墾丁國家公園社區生態旅遊記者與業者行」27日邀集媒體記者和旅遊業相關單位來訪,藉由串連各社區生態遊程,帶大家認識在地的寶貴人文和生物資源,包括大光社區的潮間帶生物觀察、龍水社區的有機米食體驗、滿州協會的人文單車行,和港口社區的採茶遊,希望使得墾丁國家公園區各社區生態旅遊更具經濟規模,吸引更多民眾的參與。

在大光社區的遊程中,每個人需要換上膠鞋後才能到礁岩上近距離觀察各種潮間帶生物,大家都覺得很有趣;龍水社區的湧泉以及在乾淨的河道裡摸蜆仔讓大家驚呼連連,原來現在恆春半島裡,還能有如此乾淨的地方。小丑魚渡假飯店的張慈芳總經理表示,近幾年飯店開始想要推廣這種非大眾觀光旅遊、讓遊客更深入體驗生態與文化的生態旅遊,能與在地特色結合是非常好的旅遊方式,因此非常感謝墾管處大力推動社區生態旅遊。

新台旅行社的張雪貞小姐非常喜歡滿州協會主打的單車人文行,能夠這樣慢慢欣賞地方的特色很棒。最後在港口社區品茶的同時,國寶張日貴阿嬤彈奏月琴獻唱滿州小調,帶動全場一起合唱,非常熱鬧。

踩線活動聯合行銷,希望能發揮媒體傳播效應,提高產品可見度,除了了解生態旅遊的意涵,同時推廣生態旅遊以吸引不同需求的遊客到訪並為在地產業經濟施以更大的推力,更期盼未來社區與業者能共同合作,協助擴展生態旅遊行銷通路,為國家公園遊憩發展提供在地創新的優質服務。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