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銀合歡太難搞 墾管處出妙招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111300298.html

 

2013-11-13 01:34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銀合歡非台灣原生種,引進台灣因排他性極強又無天敵,霸占原生物種生存環境造成樹林單一化,破壞原有生態平衡。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結合社區和藝術家,將種子、枝幹做成各式家具和藝術裝置,希望發掘另類價值。

銀合歡原生於中南美洲,灌木型自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當作薪炭材;喬木型於民國65年引進,原要做紙漿,後來發現無太大經濟效益,但已在台灣蔓延開來,無法根絕。

 

銀合歡為含羞草科,會釋放有毒他作用的含羞草素,抑止其他樹種生長;生長速度很快,3、4個月就可以長1公尺,目前中南部常可見整片銀合歡純林,導致生物多樣性減少,對抗環境變化能力降低,對環境影響甚鉅。

 

墾管處長期投注人力、物力清除銀合歡,但徒勞無功,因此便試著開發其另類用途,和在地藝術家合作,用銀合歡木做成各式家具、鑰匙圈或月琴,種子製作項鍊、耳環等手工藝品。

 

墾管處也在23日舉辦社頂自然公園生態探索之旅,由社區解說員帶領民眾認識銀合歡,及其對生態的的影響。活動名額30人,民眾可上墾管處網站報名。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