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報)日本學生參訪原民部落

2012-02-20

記者 王榮岸屏東 報導

去年311地震受到大海嘯侵襲,嚴重受創的日本仙台市三十多位大專生,在台南奇美企業的邀請下來台進行文化交流,19及20日兩天參訪莫拉克災後重建的台24線上的三地、達來及阿禮三個部落,體驗原住民文化,也感受當地重建的活力。

台南奇美企業辦理「送愛到仙台─邀請日本學子來台」三年計畫,邀請台南市的姐妹市-仙台市三十多位大專生來台,希望讓日本年輕世代更認識台灣。

日本學生參訪三地、達來及阿禮三個部落,台灣和日本有相當深厚的歷史淵源,三地及霧台鄉諸多部落皆留下許多日治時期遺跡,部落尚有幾位耆老說著一口流利日語,是本次活動的最佳響導。此外,這些部落在莫拉克風災中遭受嚴重打擊,期盼藉由生態旅遊重建部落,回拾往日生機。在這兩天一夜的遊程中加入許多與日本相關的元素,如三地門文化館過去為日本神社,阿禮部落耆老在日治時期就讀阿禮國小的情形,以及走訪當年日本人闢建小鬼湖林道等。

昨日的遊程,來到屏東縣霧台鄉最深處的阿禮部落,經過台24線的48K時,停下來聽部落耆老講述莫拉克風災情形,並在阿禮村長家前進行祈福過火儀式,沿著部落內道路,可以看到下部落受災情形,居民也幾乎遷居至長治百合園區,但在族人努力回復生態旅遊的同時,慢慢有族人回到山上關心部落。

體驗活動有洗愛玉及月桃編織,學員們各自發揮創意把月桃編成手環、項鍊。在下午時,由包基成頭目帶領的阿禮風古謠樂團表演幾首魯凱族傳統古謠,及耳熟能詳的鬼湖之戀,再由唐村長及杜長老演唱節奏輕快的台灣民謠及日本民謠,帶領學子圍成圈圈跳四步舞。

這兩天的行程,讓仙台大專生們走過曾經是神社的三地門文化館,用自己的雙腳步行走上舊達來部落,體驗狩獵的射箭及頭飾花圈,夜晚聆聽排灣族渾厚嗓音唱出的動人古謠,地磨兒的台24線樂團與學子們同樂。接著去到阿禮部落,由耆老帶領走過日據時代所念的阿禮國小,看著對面日人所闢建的小鬼湖林道,走過日人種植櫻花樹,阿禮部落到處都是台灣人與日本人一起經歷過的痕跡。這群學子從中看到了災區居民如何重傷痛中站起,努力恢復生活,是場豐富的體驗之旅。

網址: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8&nnid=117969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