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日學子訪霧台 交流重建經驗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2.02.21 03:23 am

日本311大地震之後,奇美集團推動「送愛到仙台─邀請日本學子來台」3年計畫,昨天有來自日本仙台市30多名大學生深入屏東縣霧台鄉的莫拉克災區,交流災後重建的經驗,當「311」遇上「莫拉克」,兩地人都感動,每個角落的人都沒有被災難打倒。

日本在去年遭逢311海嘯後,即使硬體建設積極重建,但災民內心的創傷卻不易撫平,奇美企業在災後的捐款,就特別匯入財團法人仙台國際交流協會專款專用,不同於一般物資捐輸,而是安排災區大專學生到台灣參訪,希望讓日本年輕世代更認識台灣。

30多名來自日本仙台市的大學生,19日到屏東縣三地門鄉,造訪達來部落,昨天又轉入更深山的霧台鄉,特別的是,這次的交流不僅部落居民總動員,日本NHK電視台更派記者跨海全程採訪。

「莫拉克颱風之後,我們是踩著山羊走的路回家的…」,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幾乎重創了三地門、霧台等地回家的路,透過部落耆老講述經歷莫拉克颱風的過程,來自日本的學生也想起去年311的那一天,他們是如何回家的。

目前阿禮部落雖已安置在山下的永久屋,但隨著部落生態旅遊的推動,慢慢地又有人回山上關心部落,推動台24線生態旅遊的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就指出,災難會讓人反思,未來發展的生態旅遊不再以人為主,而是以一種低度的方式,陪伴山林休養生息。

在2天的行程中,日本的大學生走過曾是日本神社的三地門文化館,也走過當年日人所種的櫻花樹,了解兩地的關係密不可分,部落的耆老還不忘鼓勵這一群來自遠方的學子:「我們要一起加油!」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913481.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