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恆春龍水社區 米食、生態旅遊,讚!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907 13:38:08)屏東縣恆春鎮龍水社區日治時期屬「龍泉水庄」,社區範圍包括知名的龍鑾潭,且地勢平坦、水源充沛,在農業時代是較富裕地區。近年推動有機耕作,在乾淨少汙染的環境下,在臺灣最南的有機稻田上,培育出有名的「琅嶠米」。

由於少用化學農藥,村里淡水生態豐富,僅在田埂即可進行生態觀察。鄰近的龍鑾潭自然中心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最大滿水面積可達175公頃,周遭的水潭、魚塭、農田、灌叢和次生林等不同型態的土地利用方式,構成良好的鳥類棲息區域。

同時龍鑾潭的水潭環境,蘊含豐富的水生動物和昆蟲,更提供鳥兒們絕佳的覓食場所。墾管處也委託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教授的團隊協助社區開發生態旅遊路線,每年的冬季,更有自北方寒冬飛越千里遷徙到龍鑾潭度冬的雁鴨水鳥,可觀察到豐富的雁鴨,造就了一處南臺灣的野鳥樂園。

龍水里長張清彬說,透過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實作課程補助,支持社區進行有機稻作生態保育講習,以及龍水風味餐菜色的研發,這個活化活動能夠有效培育龍水有機稻作區及風味餐人才,未來將由社區解說員帶著遊客體驗,發展成生態旅遊村。

水保局臺南分局黃振全分局長說明,龍水社區自101年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訓練,預計今年底就可以完成關懷、進階、核心及再生等四階段的培訓課程,希望藉由9月8日龍水米食產業推廣活動的舉辦,帶動社區米食與生態旅遊,並開創出地方活化、產業活絡的新機會。

訊息來源: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

網址: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2754.aspx#.Uixg8canqN0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