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8-09
  • 中國時報
  • 【曹啟鴻】

 

屏東第一條生態旅遊廊道誕生,經由產官學界合作,以台廿四線為動線,串連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德文與舊達來,霧台鄉的阿禮與大武等四個莫拉克重災區,由生態專業團隊長期進駐,輔導部落各自發展出四條不同特色的生態旅遊,化解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的矛盾,為國內生態旅遊寫下新典範。

莫拉克風災屆滿兩年,位在省道台廿四線的霧台鄉與三地門鄉受創嚴重,部分居民遷居山下永久屋,原鄉文化傳承面臨斷層,山林失去了守護的原住民,更讓山老鼠有可趁之機,在此關鍵時刻,四個受重創部落結盟,推動生態旅遊。

這項新方案獲得各界支持,勞委會在三地門推動新型態「培力就業方案」、林務局「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以及民間企業團體人力物力協助,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團隊,進駐柔腸寸斷台廿四線,協助在地居民發展生態旅遊產業。

這條生態旅遊廊道旅遊方式,將會對遊客數量進行總量管制,讓山林喘息,避免重蹈過度開發惡果,另一方面藉由在地原住民導覽,讓遊客對原鄉 文化與山林生態能有深度體驗與真正認知,將收益回饋給守護家園的原住民,鼓勵他們再投入生態監測與環境復育,兼顧生態環保與部落經濟。

歡迎大家到這條生態廊道一遊,體驗無華的感動,採擷幸福的片刻,但事前記得與旅遊窗口聯繫,才能享有一趟安全又美麗的旅程。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