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後,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協助三地門及霧台鄉等部落,沿著台24線打造生態廊道,引起原住民熱烈回響,有人在網路上形容這是「原住民旅遊新幹線」,也有人喊「台24線加油」,三地門鄉公所今年則擴大舉辦「收穫祭」,凝聚族人力量再出發。

台24線是通往霧台鄉及三地門鄉的重要道路,兩年前莫拉克風災將台24線打得柔腸寸斷,由三地門往霧台路段就有多達40處缺口,估計全路段修復經費超過10億元。一直到現在,台24線仍在密集進行修復工程,霧台及三地門鄉的部分部落甚至被迫遷村。

為了不讓排灣及魯凱文化消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率領團隊,協助4部落開發生態旅遊,希望讓受創的部落漸漸恢復生機。

此舉獲得族人熱烈回響,多位原住民在網路上為台24線加油,也有人形容串連阿禮、達來、德文、神山等部落的生態旅遊,是原住民旅遊的「新幹線」,未來上山要以更珍惜、更謙虛的態度面對山林。

另外配合小米收成,三地門鄉自8月起也將展開一系列的masalut收穫祭文化產業觀光活動,三地門鄉長潘勝富表示,排灣族慶豐年一般不稱「豐年祭」,而是稱「收穫祭」,今年除了正名,也希望更凝聚族人的力量,一掃莫拉克的陰霾。

8月12日在三地門文化館有一場獵人傳說,將以音樂、口述、吟唱等方式將獵人狩獵的過程或禁忌逐一展演;8月15日上午8時30分起還有創意市集及傳統祭典儀式,當天晚上6時30分起,在三地國小操場則有神社音樂祭等活動。

【2011/08/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24生態廊道 族人讚好 | 高屏離島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497526.shtml#ixzz1UAamkr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