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禮村位於隘寮北溪上游、魯凱族聖山霧頭山的西北側,是台24 線海拔最高的魯凱部落,長久以來,是這片山林的守護者,常年雲霧繚繞。抵達阿禮部落門口前,須經過兩段壯麗的峭壁,這兩個地方在莫拉克風災的時候形成,曾 阻斷了族人回家的路。位於上部落的頭目家屋,堪稱是最完整且活生生的博物館,從家屋外的祖靈柱,以及具有高地落差的臺階設計,都是傳統魯凱族階級制度之象徵。

達來部落,原名達瓦達旺,歷經5次遷村,舊達來保存多棟的石板屋,村外還有瀑布群,景色優美,適合登山健行。除了傳統石板屋外,水溝、巷道也是由石板砌 成,原味十足。而琉璃珠是排灣族的象徵文物,每顆都有其故事與意義,利用琉璃珠製成飾品,已成為旅客的最愛,做一顆屬於自己的琉璃珠,不僅有趣,更能成為 遊程的絕佳紀念品。

目前規畫的部落生態旅遊,都是兩天一夜的行程,若遊客要當天來回,達來與阿禮也有一日遊的行程。三地達來二天一夜生態之旅,將參觀三地門文化館、達來吊 橋及部落巡禮,還有琉璃珠DIY、射箭體驗、部落手工藝製作,可選擇竹杯或花環。部落風味餐更是不可少的重頭戲,晚上大家就夜宿石板屋民宿。費用是每人 1700元 (竹杯)或1670元 (花環)。

阿禮部落二天一夜生態之旅,將參觀吉露崩壁、阿禮崩壁、阿禮部落敬山祈禱儀式,隔天早上刖有賞鳥行程,以及由石板堆疊的Sasala古道生態解說、愛玉巨木、天主教堂、頭目家屋廣場等。費用是每人1600元。

這項遊程全年無休,但行程必須在一週前預約,方便部落進行準備。詳細行程請洽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電話:08-774-0475,有關阿禮部落行程,可洽0930-113-383、邱鈺惠;三地門至達來行程可洽0963-421-367、林晨意。

資料來源:http://ezgo.coa.gov.tw/view.php?theme=news&id=T_antie65_20110728150104&city=T&class=N01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