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首條生態旅遊廊道誕生 用慢遊與漫遊 體驗台24線原鄉文化與生態之美

國內首條生態旅遊廊道誕生 用慢遊與漫遊 體驗台24線原鄉文化與生態之美

災後重創 浴火重生

莫拉克風災即將屆滿兩年,位在省道台24線上的霧台鄉與三地門鄉受創嚴重,部分居民遷居山下永久屋,原鄉文化傳承面臨斷層,在此關鍵時刻,受重創的部落結盟推動了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廊道 兼顧環保經濟 各界大力支持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是幕後推手,她說,大量人潮的旅遊模式,不適用於脆弱的生態環境,經產官學界合作,以台24線為標的,推動生態旅遊廊道。藉由對遊 客的數量管制,避免過度開發,透過原住民導覽將收益回饋在地,將可兼顧生態環保與部落經濟。這樣的構想獲得政府單位支持,勞委會在三地門推動新型態的「培 力就業方案」,加上林務局的「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以及企業團體的人力物力協助,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的團隊,進駐柔腸寸斷的台24 線,協助在地居民發展生態旅遊產業。

公私合作 共享資源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許明城表示,林務局自91年起積極推動「社區林業-居民 參與保育共生計畫」,主動參與及協助社區調查在地自然、人文資源特色,並委託屏科大進行「霧台鄉阿禮及佳暮部落社區生態旅遊輔導計畫」研究,為當地生態旅 遊奠定良好的基礎。另因阿禮部落為進入本處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重要入口,林務局亦委託屏科大進行「災後重建推動原鄉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 以霧台阿禮部落為例」研究計畫,使林務單位、輔導團隊及社區居民間建立良好的合作默契。此外,林務局向勞委會爭取的「100年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其位 於神山部落之進用人員,亦受該校師生輔導,進行資源調查及生態解說訓練,目前已有良好的成效。

齊心協力 台24線有成

台24線各部落在校方、社區居民、林務局等政府部門與民間社團企業的人力、經費支持協助下,這個因莫拉克風災而嚴重受損的地區,已漸漸恢復生機,希望在各界持續共同努力之下,能成為生態保育與在地就業並重的永續發展地區。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