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部落生態旅遊線 誕生

更新日期:2011/07/26 06:00

國內第一條生態旅遊廊道誕生!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執行林務局計畫的阿禮部落生態旅遊後,又接受 屏縣府委託深入台廿四線協助原鄉部落規劃生態旅遊,串連四個災區的重生故事,進而發展出一條綠色生態旅遊產業線,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昨(二十五)日在成 果發表會中強調,原鄉部落不但未被莫拉克打倒,反而堅強站立了起來!

台廿四線是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對外連絡要道,八八風災時卻是 受創最嚴重的區域,二年來,不僅縣府配合中央投入重建工作,部分排灣族、魯凱族人在風災後也陸續回到部落重建家園,為了兼顧留鄉族人的生計,縣府在勞委會 「培力計畫」、林務局「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支持下,委由陳美惠帶領社區林業研究室學生協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希望取得居民生計與生態保育的雙 贏。

屏縣府委託陳美惠深入台廿四線協助原鄉部落規劃生態旅遊,昨日在三地門文化館舉行成果發表會,縣長曹啟鴻聽著部落族人傳唱起歌謠,忍不住感動落淚,他說,台廿四線充滿希望,是台灣另一個文明的再起!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說,該局推動保育,九十七年即展開社區林業的原住民生態旅遊,八八風災後由於部落頭目不放棄,於是進行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由勞委會支援培力人員,協助在地居民發展生態旅遊產業。

屏科大團隊在台廿四線規劃出不同的部落聯盟遊程,現推出兩天一夜的行程,計有三地門│達來、三地門│德文、神山│阿禮、神山│大武,藉由慢遊與漫遊的深度旅遊,包括排灣族的各式工藝家、達來舊部落的石板屋及德文等咖啡等,串聯不同部落特色。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