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三地門村的「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陳曼玲製作琉璃珠。
圖二、與會貴賓與原住民留影。(記者廖銘瑞攝)


刊登日期:2011-07-25

【記 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八八災後重建兩週年成果發表,臺24線部落生態旅遊策略聯盟251030分在三地門鄉三地門文化館舉行,屏東縣長曹啟鴻、南區職業 訓練中心主任蔡力強、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程泰運、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屏東林管處秘書董蓁、屏東科技大學農林系主任吳明昌等嘉賓參與,展現各界 在臺24線推動生態與人文重建的成果。

莫拉克風災發生,省道臺24線的三地門鄉與霧台鄉受災最嚴重,許多部落被迫遷移至平地,不但產生文化傳承的斷層,部落周邊既有的山林也因缺乏在地居民的守 護,面臨不肖盜獵與盜伐者的入侵。為延續臺24線上排灣與魯凱部落的傳統山林智慧,同時協助留在家鄉的族人維繫產業與生活,屏科大森林系師生在森林系副教 授陳美惠的帶領下,深入山區陪伴部落居民進行生態調查與監測,並發展深具原住民特色的生態旅遊。

在勞委會、文建會、原民會、農委會林務局與屏東縣政府的行政支持,以及聯奇開發公司、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慈心有機農 業發展基金會與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等民間團體協助下,臺24線的災後重建形成政府、學界、NPO及部落之間緊密的夥伴關係,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也陸 續看到新的希望。

陳美惠說,目前屏科大團隊已在臺24線規劃出不同的「部落聯盟遊程」,兩天一夜的行程計有三地門-達來、三地門-德文、神山-阿禮、神山-大武,藉由慢遊 與漫遊的深度旅遊串聯不同部落的特色。若遊客要當天來回,達來與阿禮也各自推出一日遊的行程。希望臺24線生態旅遊結盟,能夠啟動部落邁向永續發展的五大 關鍵元素:環境保育、文化保存、在地就業、組織活化、夥伴關係。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