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生態旅遊 屏東縣4部落新生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 

2011.07.26 08:54 am

 

-->
屏東縣霧台與三地門鄉受莫拉克風災重創,為避免原鄉文化斷層,屏東科大在兩鄉、四部落打造台 灣第一條生態旅遊廊道,沿台廿四線有豐富的人文、生態與產業特色。 (圖/屏科大森林系提供)

屏東縣霧台鄉與三地門鄉受莫拉克風災重創,居民被迫遷村,原鄉文化面臨斷層,屏東科技大學在兩鄉、四部落規劃生態旅遊,打造台灣第一條生態旅遊廊道,讓都市人到此體驗深度旅遊之美。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接受屏東縣政府委託,深入通往屏東縣霧台鄉的台廿四線,協助霧台鄉阿禮部落、大武部落、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達來部落等四個部落規劃生態旅遊。

陳美惠說,阿禮部落在八八風災後僅剩四戶、五名村民堅守部落,這次生態旅遊就從阿禮部落出發;「阿禮部落沒有從地圖上消失!」陳美惠感動說,留在山上的五名村民,成為守護山林的種子,重新認識自己的部落。

陳美惠表示,台廿四線沿線部落有豐富人文、生態與產業特色,三地門鄉三地門部落集合排灣族各式工藝家,達來舊部落仍保存完整石板屋,德文部落日治時期就是著名咖啡產地。

霧台鄉的阿禮部落不僅完整保有數百年歷史的頭目家屋,也守護著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周遭自然生態;大武部落還保有傳統巫婆祈禱儀式、製作刀具工藝,深具特色。

陳美惠說,推動生態旅遊過程中,三地門鄉達來部落村民王曉雯一開始冷眼旁觀,從懷疑到認同、接受,如今成為達來生態旅遊團隊的主力,王曉雯形容自己的轉變:「這是對部落的使命感!」

縣長曹啟鴻參加生態旅遊成果發表會,聽到部落族人傳唱歌謠,忍不住感性落淚,「台廿四線充滿希望,是台灣另一個文明的再起!」

陳美惠表示,部落聯盟遊程推出兩天一夜行程,包括「三地門達來、三地門德文、神山阿禮、神山大武」,串聯部落間深度旅遊。

2011/07/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串聯生態旅遊 屏東縣4部落新生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85602.shtml#ixzz1TCZDvzKW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