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踩著在這古道上不知躺了多少歲月的圓石上,喀拉喀拉的聲音似乎是在哀嚎,哀嚎著對即將被開發的不滿,亦或是咕魯的低沉歡迎著我們這群想要延續這些圓石及古道生命的學子。

2  

3  

陰涼的天氣,應該是上天的賞賜,讓我們可以不被烈日荼毒而順利走上這條美麗的古道,從南田開始這趟古道之旅,穿過圓石海灘,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座小山壁,雙手握住不少多少旅人握過的攀繩,一步一步爬上這座山壁。

1  

起風了~~海面不時揚起陣陣白浪,在山壁上享受著這風的吹拂,不禁拿起相機,拍起這舒服的一刻,但不能停留太久的我們,在短暫享受完這海風吹拂的美好時刻,背起背包往前繼續邁進。

4 5  

沿路的植物,不去想是否會被開發而慘遭剷除,按照對時令之信仰,有些開著美麗的花朵,有些則努力冒著新生的果實,展現對延續生命的熱情。

6 7 8 10  

古道上時而茂密樹林,時而空曠草坡,鳥兒聲不絕於耳,畫眉婉轉、烏頭翁清脆,少見的台灣野兔,也在我們面前溜煙而過,就在我們被無數鳥聲吸引的當下,驚奇讓我們忘卻了走了兩小時的疲勞。

9 31  

繼續前行,我們即將攀下山壁,又將走回圓石遍布的海灘,圓石依舊低鳴,不同的是,在這片海灘上還可聽見海中圓石滾動的轟隆聲,及海浪拍打礁石的澎湃聲。

11 17 18 23  

海灘上,遺留著許多廢棄物,在這麼多廢棄物上,看見了海洋生物的適應,海貝緊緊著生於廢棄的浮球上,一開一合的跟我們打著招呼,時而露出貝肉,時而緊閉貝殼,而青翠的海藻靜靜的掛在一旁,沉默的與海貝比鄰而居,享受著海風的吹拂。

12  

越過海與灘地的交界,時已中午,飢腸轆轆的我們坐在岸石上,享受著不算豐富的午餐,但也吃的津津有味,手裡的午餐配著鹹鹹海風,似乎就成了美味佳餚,在這望向前方,已可以看到那電線桿排列整齊的道路,那應該就是旭海了。

13 14 15 16  

享受完中餐,又是該啟程的時候,海灘開始有了沙的參與,一片不算大的沙灘地出現在眼前,因為海的沖刷而顯得平滑,天上的雲散開了空隙,原本隱匿的日光灑了下來,海面波光粼粼,沙灘看起來更細緻了。

24  

山海交際在這古道上不斷出現,後段的路程開始出現由山澗流出而形成的小溪流,匯流至海洋,使山海有了連結,在此先偏離原來的古道路徑,前往一探究竟,溪中看見許多魚、蝦、蟹悠活其中,那一隻隻貼行溪底的魚,原來是禿頭鯊,牠的出現宣告著這條小溪不受人們的污染,保有原始的調性,溪中的蝦子害羞地不斷閃躲,是誰就不得而知,蟹呢?卻是一具具不全的屍骸,大概是逃脫不了天敵的攻擊,而命喪於此,但這就是自然的法則,不知是食蟹獴的傑作,或是天際飛行的猛禽-大冠鷲的覓食遺留。溪裡的生機不只如此,兩生類的日本樹蛙,在我們不小心的擾動之下,在溪邊跳躍。小小的溪,遠望是那麼的不起眼,當我們放下高望的態度,以蹲尋的低姿態去發掘時,一幕幕的自然美景就在眼前上演,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吧。

19 20 21  

22 29 30  

由於時間有限,我們不得不離開那溪澗,放棄了追尋源頭的念頭,繼續走回古道,沒多久就接上兩旁椰子樹林立的產業道路,有人說這裡是椰子蟹的重要棲地,我們期望牠的出現,但或許還不是牠該出沒的時間,沒看見牠的身影,不過卻也看見不少生物,不起眼的盲蛛停在跟體色相近的樹幹上,貓蛛則待在植物葉上再等待獵物的上門,弄蝶則在空中不斷飛舞,先行在前的夥伴看見匆匆沒入草叢的食蟹獴,產業道路更有攀木蜥蜴在竄動,為了看清楚牠的樣貌,就有夥伴趴在地上仔細觀看,不放棄任何觀察的機會,即便牠是那麼普遍。

25 26 27  

我們終於走完古道,累嗎??一點也不,自然景觀、豐富生態不斷衝擊著感官及心靈,更加堅定我們想要來調查的決心,此次這樣的探勘就有如此大的收穫,想必深入調查會有更多的收穫及驚奇。

阿朗壹~最美的海岸古道,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它不會變成一個歷史名詞,我想這也是所有關心這條古道的大家共同的心願。

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道 阿朗壹 生態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