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水蛙窟 社區巡守護生態

2010-12-28 新聞速報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8日電)

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鵝鑾鼻「水蛙窟」已成為墾丁第2個發展生態旅遊賣點,社區巡守隊今天成立,將守護水蛙窟生態旅遊資源。

國家公園的法令限制,讓地方經濟發展受到影響,墾管處於是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為社區創造經濟;第1個推動的是社頂社區生態旅遊,委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團隊規畫輔導,民國97年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行動計畫類第1名。

社頂社區生態旅遊的成功,也讓墾丁許多社區躍躍欲試,水蛙窟是第2個推動的社區,也委由陳美惠團隊輔導規劃。

水蛙窟距鵝鑾鼻公園4公里,臨近龍磐公園,東眺太平洋與風吹砂及佳樂水,西濱巴士海峽與遠眺大尖山,居民戶28戶,人口不到200人,以務農為生。

水蛙窟有2處水窪地,20多年前蛙類繁盛,每當夏日夜晚或雨後,常可聽到蛙鳴不絕於耳,水蛙窟因而得名,除數十種蛙類外,還有蝴蝶和螢火蟲等。

民國68年因鵝佳公路興建與人為開發,導致水源地受到破壞,沼澤乾涸,蛙類數量及種類大量縮減。

陳美惠表示,過去幾年,水蛙窟社區居民常因土地房屋權屬及發展沙灘車與墾管處產生衝突對立,造成彼此關係緊張;98年5月起,開始推動水蛙窟生態旅遊。

為改善劣化的棲地環境,擦亮水蛙窟的招牌,墾管處與研究團隊展開溼地復舊工作,同時協助水蛙窟社區完成協會籌組與立案,組織居民進行解說員教育訓練。

1年多來,水蛙窟的生態旅遊已逐漸受到遊客歡迎,水蛙窟社區主動配合墾管處成立「水蛙窟社區巡守隊」,未來在巡護過程中除了調查、監測資源狀況外,也積極防範非法盜獵、濫捕、盜伐林木等不法情事。

陳美惠表示,水蛙窟擁有壯麗的草原,天地之美盡入眼簾。來到水蛙窟部落常有置身天涯海角,彷彿來到空靈之境,水蛙窟是1顆被隱沒的明珠,靜待細細品味。991228 

新聞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2x132010122801126,00.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