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蛙窟社區巡守隊 防盜監測一把罩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發布日期:2010-12-28

991228-1   
(澤蛙)
水蛙窟生態旅遊向前走,12月28日(星期二)上午十時巡守隊正式成立,12位巡守隊員一字排開由隊長林金昌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林青處長手中接下隊旗,籌備近年的社區生態旅遊正式起跑。林青處長興奮的說水蛙窟社區是繼社頂部落之後,墾丁國家公園內第二個由社區居民組成無償巡守的隊伍,這些巡守隊員將成為水蛙窟生態旅遊解說服務的尖兵,負責守護並監測水蛙窟生態旅遊地的天然資源。
991228-2  
(授旗儀式)
28日上午,平常寧靜的水蛙窟顯得人聲鼎沸,20戶部落民眾扶老攜幼聚集在代天宮前廣場,以辦喜事的心情迎向部落的另一個春天。剛成軍的12位巡守隊員穿上隊服,熱情的招呼鄰近20多個社區發展協會的來賓,包括恆春鎮公所王祟源秘書、鵝鑾里長朱吉普、恆春鎮農會總幹事陳銀圳等人都到場見證水蛙窟的蛻變。
林青表示,國家公園成立後,水蛙窟居民就因土地房屋權屬與墾管處時生衝突,近年來又因沙灘車問題使得雙方關係更形緊張。為了兼顧國家公園保育及社區發展的目標,墾管處自98年5月起開始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陳美惠副教授的社區林業研究團隊進入水蛙窟推動生態旅遊;今年2月 2日亦在社區跟居民面對面座談討論水蛙窟的未來願景,確定利用國家公園優越的自然環境發展生態旅遊的主軸,才有今天的巡守隊成立。林青說墾管處相當關切社區居民的權益,居民懸念多年的土地房舍問題,該處主動列入墾丁國家公園第三次通盤檢討,為居民提出反應及處理解決的機會。
陳美惠副教授認為,水蛙窟擁有壯麗的草原,鄰近龍磐公園和風吹砂,天地之美盡入眼簾。來到水蛙窟部落常有置身天涯海角,彷彿來到空靈之境,她說水蛙窟是一顆被隱沒的明珠,靜待細細發掘品味。
理事長潘貴春說水蛙窟地名是因為過去當地有兩處水窪地,蛙類繁盛,每當夏日夜晚或雨後,常可聽到蛙鳴不絕於耳,故取名取為「水蛙窟」。不過,民國68年佳鵝公路闢建後,人為開發利用致使水源地受到破壞,加上風吹沙影響、陸化成為草生地,造成水窪地消失,蛙類不再。為了改善劣化的棲地環境,擦亮水蛙窟的招牌,墾管處與研究團隊開始展開溼地復舊及加強植栽,同時協助完成協會之籌組與立案,成立協會辦公室,並組織居民進行生態旅遊解說員教育訓練。
恆春鎮公所王崇源秘書則期許「水蛙窟社區巡守隊」,未來在巡護過程中除了調查、監測資源狀況外,也要與警察機關保持密切聯繫,建立通報機制,積極防範非法盜獵、濫捕、盜伐林木等不法情事。
林青強調,成立巡守隊是發展生態旅遊的第一步,從社頂的經驗來看,水蛙窟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但未來還需要民眾、委託團隊及墾管處等單位群策群力,堅持到底才可能繳出亮麗的成續單,他由衷希望水蛙窟能和社頂部落一樣發光發熱成為國內生態旅遊的二顆明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 生態 墾丁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