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成立巡守隊 重建水蛙窟生機

2010-12-29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靠近龍磐公園的水蛙窟舊時以蛙族繁密得名,但受到人為開發及棲地破壞影響,原有生態多樣性已不復見,為了挽回昔日美景及蛙鳴,當地居民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下成立巡守隊,希望重新創造生態旅遊的新契機。

「水蛙窟」地名是因過去當地有兩處水窪地,蛙類繁盛且生態多元,每當夏日夜晚或雨後,總能聽到蛙鳴不絕於耳,但民國六十八年因興建佳鵝公路導致水源地受到破壞,加上風沙影響而陸化,使得水窪地變成草地,蛙類也不再出現。

為改善劣化棲地環境,重拾水蛙窟招牌,墾管處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帶領研究團隊,著手展開溼地復舊工作,並與當地社區達成共識,由居民組成

巡守隊,除了維護環境外,更兼任生態旅遊解說員。

水蛙窟社區巡守隊昨日正式成立,是繼社頂部落後、墾丁國家公園內第二個由社區居民組成的無償巡守隊伍。

墾管處長林青表示,從社頂的經驗來看,成立巡守隊是發展生態旅遊關鍵一步,但未來發展還需要民眾及墾管處共同維護,他希望水蛙窟將來能與社頂部落一樣,成為墾丁生態旅遊的第二顆明珠。

新聞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2x112010122900462,0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墾丁 生態 水蛙窟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