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027344.shtml

八八風災災後重建路雖漫長,但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卻展現不同的重建思維,居民結合環境監測、文化創意與生態旅遊,走出一條永續利用山路重建路;打造阿禮部落作為台24線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的起點,留下部落文化傳承與山林保育的種子。

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在省道台24線最偏遠末端,今年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屏東縣政府的經費支持下,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帶領社區林業研究室團隊規畫。

陳美惠說,台24線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結合台24線沿線已進行社區營造部落或生態旅遊點,包括霧台鄉神山部落、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達來部落與三地門等,阿禮部落是起點,再擴展「線與面」,串連起來,逐步形塑台24線旅遊風貌。

陳美惠說,呈現不同部落差異化特色,如阿禮部落強調原民慢活的部落生活,神山部落則是民宿,達來部落的舊石板屋群、黑鳶、三地門的文化藝術等。

陳美惠說,部落族人沒被天災打倒,重建過程中,原鄉災民化身為山林守護尖兵,參與林務局保護區生態復原監測計畫,也善用文化創意,設計出具魯凱族文化特色商品,如紅肉李露、信箱、馬克杯等。

「台24線將成為串連部落進行山林保育、文化保存、永續經營的生命臍帶!」陳美惠堅信,阿禮部落在生態旅遊基礎上與林務單位合作,加上屏科大輔導團隊蹲點陪伴,能替災後的原鄉重建燃起希望。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