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成旺 屏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18/90/2f6v1.html

八八風災已經過了一年多,許多地區仍有不少問題還沒解決,紀錄片工作者邱才彥,用鏡頭將災民一路走來的狀況一一呈現,屏北社區大學也將在23、24日舉辦研討會,期盼凝聚在地的力量。

紀錄片工作者 邱才彥:「我覺得不管怎麼樣,我們一定會回去,老實說我們兩個,沒有辦法在平地生活。」

來自台灣北部客家庄的古秀慧,7年前與先生結婚,就定居在霧台鄉的阿禮部落,去年八八風災過後2個月,阿禮居民想要重回部落,除了要面對險峻的山路之外,還要面對不明確的政府政策。

部落居民 古秀慧:「這一年多以來,一直規畫說還要回去,不過政府的政策,可能他們有既定的政策要走,一直是跟我們是背道而馳的,所以我們就一路走得很辛苦。」

古秀慧表示,為什麼會堅持留在阿禮,是因為這裡是魯凱族最深山的一個部落,也是雙鬼湖生態保護區的一個門口,正好是這個門口最原始的部落,透過紀錄片工作者邱才彥的鏡頭,看見他們重要的使命。

紀錄片工作者 邱才彥:「其實這部落的文化,可以更永久的保存下來,就靠他們這幾位留居戶,如果留居戶放棄的時候,可能這個部落的文化,慢慢的就會消失。」

像古秀慧夫妻有著自我意識的部落居民,為數不少,政府的重建計畫,無法為他們真正解決問題,因此屏北社區大學欲集結各界的力量,舉辦屏東研究研討會,社大表示,在地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能夠讓在地的人一起研討出一個方向,才是災後重建的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禮部落 八八風災 屏東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