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8月8日,對南台灣災區來說,可能是個難以回首的可怕記憶。
今年的8月6日,對阿禮部落的居民來說,可能是族史上重要的一次大遷居。

有些人是無奈於房屋毀壞、居住地受創,無法再長居而搬遷。
也有那麼一群人,放棄永久屋,堅持留在原鄉部落。
這群人,在那段過渡時期時,常常成為眾矢之的,還好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們該反向思考,好好回顧這群人怎麼也不想搬下山的原因吧。

有別於平地,
在山上,每天有悅耳的山鳥叫聲喚醒美麗的早晨,而不是麻雀的吱吱喳喳。
一打開家門,大吸一口新鮮空氣,面對的是如大地母親雙手的群山懷抱。
哼著祖先留傳下來的古謠,走在聯通部落各處的石版古道,走向田地。
祖先怎麼對待土地,我們就怎麼對待土地,種出每一口都鮮甜的農作。
夜晚貓頭鷹的忽忽悠悠,長輩們微醺說故事,都在家門前的涼亭進行著。
還有什麼比這般生活更愜意?

照顧土地與農作,不僅是餬口上的必要,土地的記憶連結我們與祖先,
包括從古至今所有文化的內涵,都是由人與土地間共同編織而成。
沒有博物館的陳列,原住民智慧都已融合在日常生活中。
人呢?土地呢?文化呢?這三者間,必定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總是不能只扣著安全考量的大帽子,來決定部落/族群的去落,
我們一定還有很多方式重建,即使有些在短時間無法看出成效...。

這一年來,我們的團隊持續在阿禮部落推展生態旅遊,排除萬難,盡心盡力與相關部會溝通,極力保留原鄉部落的發展機會。
當然,也沒有所謂的山上人與山下人之分,大家都為阿禮在努力著,彼此相互支援。
未來,在顧及旅遊安全下,我們仍會朝向生態旅遊之路發展。
再度開放預約的時候,歡迎來部落參加生態旅遊,
接受我們熱情的招待,享受Villa般的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禮部落 生態 旅遊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