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惠老師的帶領下,學弟妹利用一門課程,完成了舊達來部落的動植物調查,初啼試聲地嘗試了規劃生態旅遊遊程設計。昨天在三地門的琉璃工房─蜻蜓雅築舉行發表會。

IMG_1352  

    三地門鄉鄉長,許阿桃鄉長,慈祥和藹,對文化保留及觀光發展有一套想法,在跟蜻蜓雅築的施老師有一致想法後,找上了美惠老師(英雌所見略同),希望老師能夠幫助三地門鄉的生態人文資源做整合,發展生態旅遊。三地門鄉的旅遊業發展甚早,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魯凱三寶之一的琉璃珠,許多在這裡長大的孩子都笑著說他們是吃琉璃珠長大的,琉璃珠產業扶持了許多單親家庭,支撐了三地門鄉的發展,在兩年前的海角七號,幾乎到達了高峰。然而,通常來三地門旅遊的遊客還是對土雞城卡拉OK較為熟悉,對於整個原住民文化的認識可能也僅於文化牆上的圖騰以及又唱又跳的原住民朋友。遊客量雖多,可惜的是,三地門交通方便,並沒有能歇腳留宿的地方,許多遊客來來去去,無能深入了解文化精髓。

IMG_1356  
   

    因此,學弟妹這門課的目的,就是為三地門鄉的達來村做自然資源調查,並訪問耆老,回復舊達來的記憶,做為未來解說的題材。另一方面,達來村杜村長努力召集人馬,招募年輕人一同參與修復達來村石版屋的計畫,目前已經有幾戶石版屋正在著手修復當中。民國七十八年,達來村遷村到今日位址,稱為"新達來",而舊達來村則在近幾年轉為觀光發展。舊達來擁有完整110年的石版屋聚落,善用祖先的智慧所建造的石板屋,儘管歷經風吹雨打的洗練,仍非常完好,理所當然地,舊達來石板屋也成了遊程設計中的主要賣點。

而不只三地門的琉璃珠、舊達來的石板屋聚落,台24線沿途集結了屏東縣原住民的精華,大社、德文,霧台鄉的伊拉、神山、霧台以及最尾端的阿禮部落,一路上的美景、原住民美食、濃厚的原味。未來的發展重點,就是將此路線上的特色部落做遊成串連,設計成一整段路線的遊程。更重要的是,興起的生態旅遊能夠提供在地就業機會,鼓勵年輕人回鄉,承接祖先的智慧。

    學弟妹們所付出的努力是一個起點,有了這些種子,在未來,期望能在部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IMG_1367 IMG23628 IMG236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琉璃 三地 石版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