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2010/06/17

屏科大接受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及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邀請,由森林系陳美惠老師帶領學生,歷經八個月的現地調查與規劃,終於完成部落引頸企盼的第一條生態旅遊遊程│三地門‧舊達來部落「琉璃的精典、黑鳶的故鄉」文化生態之旅慢活遊程規劃,並由森林系學發表規劃成果。

該校森林系學生運用課堂所學,於去年十月起在三地門鄉的三地村及舊達來進行資源調查,今年四月起將調查結果應用在生態旅遊遊程的規劃,並針對三地村及舊達來地區的豐富文化跟特色資源,量身打造二套各具特色的生態旅遊遊程,以符合不同客群的需求。

遊程中除了食宿、解說、體驗、接駁的設計之外,師生們更訂定遊客接待的標準作業程序,讓整套遊程的設計將更具實用性,便於未來的生態旅遊營運。

森林系師生更從一次次的調查中,歸納最具特色的物種與路線,將其中有解說教育價值的資源發展成解說教材,並將各異其趣的資源與故事發展設計成深度的解說體驗項目,讓遊客得以一窺三地村與舊達來地區的生態與文化之美。森林系陳美惠老師表示,森林系師生結合在地協會組織及鄉公所,為受災的部落規劃產業重建的方向,期望協助受災部落重新再起,並且邁向生態環境、部落文化與在地經濟永續的發展方向,也鼓勵同學將所學貢獻給災區部落並從中獲得與成長。

雖然經歷莫拉克風災,但具有一一○年歷史的舊達來部落完全未受風災影響,古早的石板屋和周邊的山水景色依舊迷人。這一條災後新遊程,結合有舊達來的石板屋聚落、稀有的黑鳶族群、三地門村卓越的琉璃文化藝術,可望成為災後部落產業復振的新風潮,尋回原鄉感動的力量。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