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屏東縣18日電】                                        2009.06.18

黃昏,在頭目家屋前,享用著魯凱族風味餐,欣賞族人彈吉他傳唱魯凱族歌謠;清晨,聽老牧師開講魯凱族傳說,霧台鄉阿禮村的生態人文之旅,讓遊客與魯凱族神話交會。

霧台鄉是全國唯一的魯凱族鄉,也是全國魯凱族最大聚落,海拔1000公尺以上,最屏東縣最高的鄉,終年雲霧繚繞,有「雲霧山林」之稱,而阿禮則在雲霧之上,海拔1200公尺,霧台鄉最高的古老部落。

阿禮全村有140多戶、500多人,年輕人都外流到都市工作,常住在阿禮部落的不到50人,大多是老年人,部分中年人留在阿禮,想復興部落,在林務局社區林業的經費支持下,屏東林管處邀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陳美惠為阿禮規劃生態人文之旅。

最近,兩天一夜的生態人文之旅規劃完成,有櫻花、有紅肉李、有愛玉的阿禮,不同季節到阿禮,可享受不同的視覺美感和旅遊之樂。春節開花的櫻花,總是吸引著上山賞櫻的人潮,5月底6月初,紅肉李成熟的季節,享受有機紅肉李的採果樂,要在深山才看得到的愛玉樹,在阿禮的家戶前就看得到。

兩天一夜的生態之旅,第一天傍晚安排在頭目屋前享用魯凱族風味餐,聽族人傳唱魯凱族歌謠和民歌,風味餐都是山上種的有機蔬菜和魯凱族的傳統美食,頭目家屋裡保存的文物,堪稱是目前台灣本島文物保存最完整的傳統頭目家屋。

頭目家屋有300年的歷史,前有祖靈柱,家屋必須低頭才能入內,是以往為了防禦的設計,家屋裡有公山豬頭、雕刻木樑、傳統服飾、禮刀和一整排的陶壺,這些陶壺象徵著遠嫁他方的公主,等待某天拿著陶壺的碎片返鄉尋根。

家屋的門口寫著「阿爸禮握手」是頭目的家姓,頭目是從台東遠嫁到阿禮的巴冷公主後裔,家屋內有一面牆柱彩繪著被百步蛇環身的女子,就是部落耆老傳說的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故事。

高山上星空閃亮,清晨的阿禮在群山環繞中,人口稀少的阿禮部落,除了蟲鳴鳥叫,鮮少人聲,老鷹和冠鷲在低空飛翔,讓人驚喜,解說員的生態導覽除了讓遊客認識山上的動植物和昆蟲外,還會到80多歲老牧師經營的櫻花園,看傳說中的魯凱英雄在石頭上留下的腳印,聽老牧師開講魯凱族的神話故事。

阿禮的生態之旅目前由陳美惠主持的「社區林業研究團隊」負責,陳美惠和部落居民希望生態之旅發展成功以後,能夠吸引年輕人回鄉。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