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禮,是霧台鄉台24線最後一個魯凱部落,幾百年來一直生活在中央山脈南段與井步山腰間,位於海拔1200公尺,少了文明的喧囂,她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氣候怡人,美景圍繞。       
        
       部落當中擁有豐厚的文化內涵及無窮生命力。自97年參加林務局屏東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工作,由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老師帶領,開始了社區營造的漫漫長路,努力培植部落人才,保留珍貴的魯凱文化,而阿禮部落緊鄰雙鬼湖保護區及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等區域,是小鬼湖林道進出的重要門戶,也將保育觀念導入於社區,輔導部落參與生態保育並發展生態旅遊。
     
       阿禮部落社區生態旅遊,活絡山村部落,已規劃推出兩天一夜的「阿禮部落人文及生態之旅」行程,遊程中包括認識阿禮部落,體驗山林生活的閒適悠哉,認識部落單純可愛的老人家,並學習當地魯凱族的風俗文化,了解部落周遭伴隨成長的一草一木,還有與阿禮部落自然資源共同成長、相映成趣的傳說與經歷,及過去獵人的精彩故事。餐飲部分,嚐得到霧頭山涵養出水質的甘醇及無毒農業農產品的鮮甜,以及一道道精心料理的可口風味餐。
     
       夜間的頭目家屋解說,坐在頭目家屋內,似乎能夠想像過往部落長老們就在此商議國家大事的氣氛,在屋外廣場,一把簡單的吉他伴著上天賜予原住民族純淨的歌聲,四周蟲鳴重奏合音,在星空與月光相伴下,進入部落源遠流長令人懷念不已的傳統歌謠裡,時光彷彿倒流,回歸到最原始的純粹。當下,拋開一切山下事俗雜務,盡情享受每一刻感動,隨著音樂翩然起舞吧。厭倦塵世、身心疲憊的人啊,總能在這裡一夜好眠。
     
       阿禮的早晨最是動人,翻越霧頭山的晨旭漸次的陽光照落到初醒的部落,嚇退傳說中那些發生在陰影籠罩之下的傳奇故事,為部落帶來光芒也驅走寒意。一早,喚醒阿禮部落的是周邊生息的鳥語, 像鈴鐺聲、口哨聲般地此起彼落,為一早的賞鳥活動展開序幕,在部落解說員的帶領下,讓遊客用眼睛觀鳥,用耳朵聆聽鳥兒們的吟唱,了解鳥類的生態知識,也聽聽鳥兒們為阿禮部落的遊客帶來甚麼好的信捎。
     
       第二天上午的生態人文導覽路線,是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一段路程。在一趟為時兩個多小時的遊程,會發現阿禮部落原來處處充滿驚奇,口耳相傳的浪漫故事,由在地的生活與長期觀察所構築,透過族人的解說,將能活靈活現地呈現在遊客眼前,並在心裡產生如果漣漪般的迴響。
     
       不起眼的石頭,原來它攸關著阿禮部落的興榮,和平的教堂廣場,原來寫著部落光榮歷史,猴子與穿山甲的恩怨情仇,還有使人心平氣和的步道,原來穿山甲、鵂鶹、領角鴞也喜歡這樣子的好地方,在這裡能看到每一個充滿欣喜的表情,每個從田裡回來的族人,正分享著今天收穫的好心情,只要到了這裡,每個族人都肩負著甜蜜的負荷,等不及要跟同伴和家人分享。
       
        旅人們,來到阿禮,你能夠得到喘息的空間,身心靈的洗禮,熱情的招待,因為來到這裡你們就是我們的朋友。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