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破天荒在國境之南的鵝鑾里『水蛙窟』社區,舉辦與社區居民面對面座談會, 2月2日,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林青處長帶領相關業務人員,前往鵝鑾里水蛙窟社區召開社區居民座談會,鎮長葉明順、農會總幹事陳銀圳、鎮民代表周志仲及鵝鑾里里長朱吉普也到場關心。會中居民提出關於土地承租、房屋修繕及生態旅遊發展相關議題,林青處長允諾在兼顧生態保育及法制的前提下,給予充分的協助及輔導。

土地及房屋修繕問題多肇因於早年當地生活貧困,居民為節省開支而未按時繳納土地租金,因而被認定放棄承租,甚至土地被相關單位撥用;居民因而失去土地承租權利且導致住宅不能合法申請修繕,針對此問題,林青處長將在墾丁國家公園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當中,爭取依據現況將聚落範圍劃分為一般管制區農業用地並撤銷撥用,讓居民得以合法承租土地及申請房屋修建。在第三次通盤檢討完成之前,如有屋舍危及身家安全的情形,可專案申請修繕,處長並指定解說課曾課長為聯繫窗口,方便居民洽詢相關問題。

水蛙窟社區位在國境之南的恆春鎮鵝鑾里,與著名景點『風吹砂』比鄰,一百多年前即形成聚落,居民在此開山墾地,過去以種植地瓜、高粱、瓊麻營生,近年來改以盤固拉牧草為主要作物,因此造就了台灣少見的草原景觀,不僅吸引遊客前來取景拍照,也成為台灣梅花、小雲雀等多種野生動物的天堂。因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在這裡推動生態旅遊,希望能將居民與自然環境共處的豐富經驗與生態知識轉化為精采的生態旅遊遊程,讓居民在生態保育的層層限制下,得以增加收益,共享受環境保護的果實。

恆春鎮葉明順鎮長及其他與會人士,對於林青處長體察民意、苦民所苦且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的態度表示高度肯定。同時葉鎮長也期勉居民團結一心,為水蛙窟生態旅遊共同打拼。

===========================================

這天晚上的會議進行得相當順利

氣氛也很融洽

二十幾年來第一次

墾管處處長到水蛙窟跟居民面對面座談

他們都很緊張也很興奮

聽說家家戶戶都有派人出席

可見他們對這次座談會有多麼重視


這次開會的主要訴求就是想要改善居民的居住品質

請政府放寬他們的土地使用權限

讓他們能夠增加家裡的房間數量

使年輕人回鄉之後有地方可以住

能夠享受天倫之樂


處長已經承諾他們會好好協助他們處理這個問題

也答應如果有急需修繕的房屋

他們將會以專案的方式辦理

未來希望水蛙窟可以跟墾管處配合生態旅遊

當然我們研究室也會盡全力輔導他們的


衝啊~~~~水蛙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蛙窟 墾丁 座談會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