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6b  

座談會後大家一起合影,希望今天的創舉成為明日生態旅遊成功的紀錄。(記者張嘉芬攝)

11046a  

水蛙窟毗連龍磐大草原,翠綠牧草原景色成為遊客喜愛景點,有時還會有梅花鹿闖入眼簾。(記者張嘉芬攝)


【記者張嘉芬/恆春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昨晚率相關主管,在國境之南的鵝鑾里『水蛙窟』社區,舉辦與社區居民面對面座談會,恆春鎮長葉明順、農會總幹事陳銀圳等也到場關心,林青處長允諾在兼顧生態保育及法制的前提下,對水蛙窟數十年無法可解的土地及房屋修繕等問題給予充分的協助及輔導。林青也期許水蛙窟能成為繼社頂部落之後,成為生態旅遊及社區營造的新典範。

座談會從晚上7時起在當地南天宮舉行,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潘貴春說為了這場座談會整個部落可說是全體總動員,尤其當大家聽到林處長說已在第三次通盤檢討,主動將水蛙窟部落改劃成一般管制區農業用地,希望能一舉解決當地數十年來無法承租承購的問題,在場鄉親更是熱烈鼓掌表達感謝。

林姓居民表示他們的祖先從清朝就世居水蛙窟,土地及房屋修繕問題大多由於早年生活貧困,居民為節省開支而未按時繳納土地租金,被認定放棄承租,甚至土地被相關單位撥用;居民因而失去土地承租權利且導致住宅不能合法申請修繕,針對此問題,林青處長將在墾丁國家公園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當中,爭取依據現況將聚落範圍劃分為一般管制區農業用地並撤銷撥用,讓居民得以合法承租土地及申請房屋修建。在第三次通盤檢討完成之前,如有屋舍危及身家安全的情形,可專案申請修繕,處長並指定解說課曾添丁課長為聯繫窗口,方便居民洽詢相關問題。

恆春鎮葉明順鎮長及其他與會人士,對於林青處長體察民意、苦民所苦且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的態度表示高度肯定,不過葉鎮長也期勉居民要能團結一心,從自已家裡做起,一步一腳印才能結合墾管處、鎮公所,共同為水蛙窟的生態旅遊創造出新的典範。會後大家興緻勃勃一起合影留念,一些較木訥的民眾也情不自禁的表示感覺自已好像在寫歷史,對未來推動生態旅遊在地解說深感信心,看著滿天星斗、相信對水蛙窟居民而言這真是個美好的夜晚。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