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凸) 深活台24線動感藝起來八八風災培力成果展

20130813 【記者陳宗傑三地門報導】

高屏澎東區就服中心「八八風災培力就業方案」今年邁入第三年,為了讓大家了解培力就業的執行成果及分享創造在地就業的經驗,地磨兒協會與三地門鄉公所12日上午假三地門文化館舉辦『深活台24線、動感藝起來、培力成果展』,邀請大家一起見證88風災後台24線新的產業契機,爭取觀光事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以台24線聯盟合作為目標,共創生態文化的天堂,共生、共作、共榮。

台24線沿線部落具有豐富的人文、生態與工藝產業特色,三地門鄉德文、達來部落,經過莫拉克、凡那比颱風摧殘,道路破損,部落產業及生計大受影響。受到重創的部落居民並未被打倒,默默付出的「種籽」們期待生命延續的落點,及部落活化的機會。在地磨兒協會理事長施秀菊的努力下,申請勞委會的培力就業計畫補助,自組自救團體,除了重建外為了顧及部落的生計,希望取得居民與生態保育的雙贏。

 

透過12日發表的「培力就業計畫」成果展,讓我們看到原鄉部落如何找到產業新生機,讓災區的危機轉為生機,從德文部落發展有機農業,靠著過去既有的特色經濟作物-德文咖啡,並栽植原住民傳統紅藜、小米等作物,期待打造有機樂活環境,連結達來部落生態旅遊,由村民自行打造完成的達來教堂,牆上的石板畫記錄部落遷移史、部落傳說。及地磨兒工藝部落導覽,希望找到一條對生態、經濟兩全的方向和抉擇,讓三地門鄉的重建的腳步更穩健踏實。施秀菊強調,「培力就業計畫」的目標不外乎是希望部落在經過災難後的洗禮,能更強壯自主,不因計畫結束後而不了了之,大家對未來有很高度的期待,學習如何放開媽媽的手,變一個強壯的孩子並能自給自足。

網址:http://news.e2.com.tw/utf-8/2013-8/5170113.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