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發展生態遊 三地門3部落重生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08.13 03:54 am

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昨天舉行培力成果展,三地門鄉的德文、達來及地磨兒部落靠著培力計畫從風災中重生,如今部落不僅在生態旅遊中找到定位,重要的是,部落的人心又開始凝聚了。

這項培力計畫是由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向勞委會申請,總計有42個培力人力進駐三個社區,藝術協會理事長施秀菊表示,在莫拉克之後,村民開始學習自力更生,他們不止學表演、也學導覽,甚至在部落開始推動無毒農業。

地磨兒、德文及達來三部落在莫拉克之後,經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協助指導,在風災之後改發展生態旅遊,以達來部落為例,目前平均一年約有近500人進入部落體驗,村長杜達生說,原本以為風災之後,部落就完了,沒有想到現在竟是一個重生的面貌,部落的人又開始重展笑顏。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說,生態旅遊與社區深度之旅不同,生態旅遊更重視環境教育、控管承載人數,同時負肩監測、巡守的責任,重要的是最後仍要回餽社區,讓社區得以永續經營。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一度重創屏東縣德文及達來等部落,道路中斷、部落受損,讓部落人以為「沒有明天了」,沒有想到4年之後,他們以嶄新的面貌再起,展現自立重生的勇氣,讓人最感動。

網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092345.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