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振興族語 大頭目變孩子王

2013/07/21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魯凱族阿禮部落的大頭目包基成,在永久屋部落推動振興族語計畫,將自己的家變成小書坊,大頭目放下身段成了「孩子王」,不但講故事、教跳舞、還準備冬瓜茶「侍候」,就為了「hold」住部落的孩子們,從現在起開口說母語。

 

「魯凱族語再20年就會消失」,在莫拉克颱風前,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的大頭目包基成,曾經為族語憂心地預言。沒有想到當時還有學者更悲觀地指出「不出5年就會消失」,他說,這些預言讓他一刻都不敢忘記,尤其是在莫拉克之後,振興族語成了他在永久屋部落的最重要的工作。

 

他形容部落的耆老就像「提燈者」,每一個家庭就是「語言巢」,以前在山上,年輕人都外出打拚,語言在下一代嚴重流失,現在搬到永久屋部落後,很多家庭的老中青三代又開始住在一起,「這就是最好機會」。

 

於是大頭目把自己的家布置成小書坊,部落的孩子隨時可以來此讀書、畫畫、唱歌跳舞,每周還有固定的族語課程,唯一的條件是,「只能說族語」,他說這裡是完全沉浸式的教學,他還找了七個耆老家庭加入,未來要帶孩子逐一去拜訪,由耆老說故事,成為最好的族語文化老師。

 

在外人的眼裡,或許以為大頭目是威嚴的,其實包基成過去曾形容自己是「大木頭」,連教自己的孩子學母語都沒有教好,不過現在他知道「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大頭目頓時變身成了「孩子王」,不但教孩子唱歌跳舞、學族語,有一天他還拿著雲豹的玩偶,告訴才一年級的唐豪「你就是雲豹」,開啟了孩子對山林的想像,於是唐豪、盧子婕、鍾尹貝等學生們,一個拉一個,全成了族語班的孩子。

 

這項族語振興計畫,從暑假7月起推動,大頭目希望可以逐步建立屬於魯凱族語的教科書,同時鼓吹把說族語列入百合永久屋部落的生活公約,從族語日、族語廣播等,一步步重振魯凱族語。

網址: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7395&ch=fb_sha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禮部落 屏東 魯凱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