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民宿關門 族人下山謀生 等橋通了,一切從新開始

2013-07-14 01:40 中國時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我們準備好了,就等橋通!」莫拉克風災時受創嚴重的屏東霧台鄉,因聯外谷川大橋未完工,許多店家歇業至今,居民被迫下山謀生,部落冷冷清清,鄉民無奈地說,期待新橋下月正式通車,一切從新開始。 

     魯凱族大本營霧台鄉,族人依其身分、地位及經濟能力建造的傳統石板屋,雲豹、山豬、百合、蝴蝶等各式圖騰,建構出一家一特色的特殊岩板巷風情,連教堂都是石板建築,猶如世外桃源。

     霧台鄉第一家合法民宿主人杜惠蘭說,莫拉克風災之前,每日平均有二十部遊覽車上山觀光,入住旅客約八、九十人,霧台鄉的民宿幾乎全客滿,岩板巷邊擠滿販賣手鍊、咖啡等手工藝品與伴手禮的小攤,「一個月營收除可支應販賣老人一個月的生活支出,還有小賺!」

     曾經超夯的部落景點,現在卻門可羅雀。莫拉克風災後,杜惠蘭的民宿因沒有遊客而歇業,今年初才重新復業,她說,還好老公是老師有固定收入,才能支應家庭所需。

     三年多來,杜惠蘭參加教會心靈重建幫助部落族人。她表示,「風災後,族人交會的眼神不同了,以前是豁達,現在是什麼都要抓(住)。」

     杜惠蘭說,看著橋面板漸漸往外擴,猶如蝴蝶張開雙臂,族人們慢慢看到希望,鄉民學煮咖啡、餐飲烹調、房屋布置及民宿經營等,做好準備,等待重新出發,「只是風災改變了地貌,青山被土石流沖刷,河道改變,溪底原生魚也不見了,許多遊客問,霧台還可以玩什麼?」

     鄰近的屏東三地門鄉也受莫拉克重創,鄉內栽種聞名的德文咖啡,因道路中斷,烘培與包裝都是問題。

     馬古都咖啡老闆包金茂說,鴻海集團曾想大量訂購咖啡,問他一次可出貨多少?結果因受限手工製作時間,只賣了兩百盒。

     為吸引觀光客回流,德文部落推動生態旅遊,去年獵人學校開張,教授及體驗魯凱族的傳統陷阱、捕獵技巧。不過,包金城表示,「路通了,才能真正重生。」

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71400085.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