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湧泉豐沛 龍水發展觀光

2013-06-21 01:28 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從民國一百年開始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針對龍鑾潭溼地鳥類、植相、昆蟲、水質與水生生物進行調查與監測,同時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團隊輔導龍水社區推出生態和農村旅遊行程。     龍鑾潭是恆春半島最大、最重要溼地與鄰近龍水社區是候鳥重要棲地,出產有名「瑯嶠米」。近年來龍水積極發展生態和農村旅遊,有學者提出,龍水有豐富湧泉資源應是能善加開發觀光資源,日本即有許多成功例子。

     墾管處日前舉辦「龍水社區生態旅遊、農村再生規畫研討」希望結合自然保育、生態旅遊及在地社區。會中屏東海生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指出,龍水有豐富湧泉資源是很棒觀光資源,日本就有許多因「湧水」聞名觀光勝地。

     日本人稱湧泉為「湧水」,環境省也曾選出「百大名水」,其中七成以上是湧泉,像熊本的白川湧水、靜岡的柿田川湧水等。日本人很保護這些水源,但也同時開放觀光,遊客來到這裡享受天然山水環境也能飲用純淨的湧水,有的地方光賣罐子讓遊客裝水回家就有很大觀光收益。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龍水地下水豐富,社區內埤仔頭、水潭遍佈,其中「龍目水」湧泉,泉水會自動汩汩而出,水質很好。但近年來因人為開發等問題水源質和量已不比從前,因此當務之急就是要讓湧泉回復舊觀,好好保存。

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62100285.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