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台)部落風─第32集  台24線綠色生態廊道之旅

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在八八風災過後,申請到勞委會補助台24線沿線部落的培力計畫。三年來推動了三地門部落,達來部落,跟德文部落的重建工程,計畫將這三個部落串連成為一個「綠色生態廊道」,希望讓部落的生態跟產業得以重新發展起來。

     如今,三個部落各自站了起來,三地門部落,依舊以琉璃珠的故鄉聞名,達來部落也以老鷹的故鄉,發展出部落生態導覽產業,德文部落更打著日本天皇咖啡的宣傳口號,推出了自己的部落品牌,德文咖啡。

     製作單位從2011年11月就開始拍攝這條「綠色生態廊道」的沿線部落,看著他們從無到有,把部落的品牌跟生態導覽產業建立起來,因此本集就讓王宏恩帶著大家,來一趟台24線綠色生態之旅,看看部落族人的努力吧

   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德文部落,海拔八百公尺以上,是「綠色生態廊道」最深山的部落,德文部落推出獨特的部落產業,就是德文咖啡。這個部落的品牌,因為在日據時代,曾經把德文的咖啡當作貢品,送給日本天皇,因此又被稱為日皇咖啡。

   來到德文參加生態導覽遊程的遊客,都會參加現炒咖啡豆的活動,在自己動手炒咖啡豆跟品嘗德文咖啡美味之後,遊客會被帶到德文獵人學校,去體驗排灣族獵人的狩獵文化。一天的行程下來後,遊客還可以到德文有機農場,自己採些有機蔬菜帶為家,完成這趟完美的德文生態之旅。

     在台24線上的達來部落,隔著隘寮溪峽谷,對岸就是舊達來部落,舊達來擁有全台灣,最獨特的排灣族石板屋聚落,加上道路不便,平時人煙稀少,因此得以保存優良的生態環境,從古至今,老鷹也都聚集在四周的山林之間,因此又被稱為老鷹的故鄉,

   2011年11月,宏恩第一次跟著達來部落的解說員美蘭,前往達來舊部落,一路上,因為道路不好,他就換了三種交通工具,自行車,搬運車,摩托車,才抵達北排灣最漂亮的達來舊部落,

    雖然八八風災過後的交通不好,達來部落積極重建達來舊部落的生態導覽遊程,由於舊達來的黑鳶數量高達二百隻,占了全台黑鳶數量的三分之一,黑鳶俗稱老鷹,因此達來部落就用老鷹的故鄉,當作行銷的重點。

    達來部落除了落實黑鳶的保育工作外,同時也開始規劃寓教於樂的生態旅遊行程。2012年5月,達來舊部落的生態導覽遊程,已經準備好了,透過地磨兒協會的安排,一個由旅行社組成的採線團,來到達來,親自走了一趟達來舊部落生態之旅,同時也幫部落檢驗一下,遊程設計上的缺失,以作為改進的方向,

   經過了旅行社的採線團來訪後,達來舊部落的生態導覽遊程,也正式開放預約,一年後,也就是2013年的五月,主持人王宏恩又來到達來舊部落,這次碰到下雨,沒想到下雨並不影響遊客參與生態導覽的心情,一群人就在間歇性的落雨中,徒步走上舊達來部落,並且參觀這個已經有110年歷史的石板屋部落。

   雨後的舊達來部落,石板道路跟石板屋的石板,都呈現出一種溫和的黑色反光,整個舊達來部落,就籠罩在綠色森林跟黑色石板的色澤中,當天氣溫又是最適合人體的攝氏二十五度,舒服的氛圍讓遊客都問說,有沒有辦法住在舊達來。杜達生村長馬上跟大家說,舊部落的石板屋已經整理好五間了,可以開放給大家住。

   這趟舊達來部落的生態導覽遊程,就在大家相約不久後,來住石板屋的笑聲中,完滿的結束。

   「綠色生態廊道」的起點在三地門,三地門一直有琉璃珠的故鄉之稱,如今為了讓達來跟德文部落,也能有一個據點販賣農產品,跟行銷部落的生態旅程,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負責經營的三地門鄉文化館,就成了最接近市區的行銷販售點。

  每逢假日,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還會邀請「台二十四線」樂團來駐唱,「台二十四線」樂團的團員都是三地門鄉的年輕人,而且也會自己創作歌曲,有了他們駐唱,讓遊客停車進園參觀的意願相對提高,也讓部落的產業有了一個販售的平台。

   從2011年11月開始,經過一年半的時間,製作單位造訪了三地門,達來,德文三個部落,看到了三個部落的產業重建,也看到了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的努力,更看到了台24線,綠色生態廊道的願景被落實,也許遊客們迴盪在山林的笑聲,就是這一切努力,最好的回報吧!

 

林晨意 08-7992856 地磨兒協會

溫國慶 0985-028357 台24線樂團

高忠正 08-7996076 德文咖啡

 網址:http://activity.pts.org.tw/titv/ProgramC/Template1B_Content.aspx?PNum=357&CNum=2061

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ficw6UFyw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