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當獵人 蓋房子 學插秧 暑期夏令營 32000元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605/35062241/%E7%95%B6%E7%8D%B5%E4%BA%BA%E8%93%8B%E6%88%BF%E5%AD%90%E5%AD%B8%E6%8F%92%E7%A7%A7%E6%9A%91%E6%9C%9F%E5%A4%8F%E4%BB%A4%E7%87%9F3%E6%97%A52000%E5%85%83%E8%B5%B7

20130605   報導╱陳瑋玲 圖片╱業者提供、資料照片


花蓮奇美社區夏令營,要求學員得要自建傳統住屋。

由農委會結合中華民國農會開辦的農村體驗營,去年計有48梯次,今年7~9月將舉辦69梯次。今年的體驗遊程中,從先前以私人農場為主軸,轉為各地社區深度遊為主題,像是「宜蘭親子農遊2日」,就結合了宜蘭大進、珍珠社區的農村活動,每人2000元。不過主辦單位以照顧兒童為理由,要求家長需陪同參加,對於上班族的父母來說,就得多一層考慮。 
由於該農村體驗營,是與各地社區發展協會一同辦理,今年開始也有曾被協助過的社區發展協會,自行舉辦夏令營,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深度體驗。 

其中,台南後壁區菁寮農村,今年就首辦4梯次的2日農村體驗營,內容包括學習插秧、以傳統灶烹飪、入住在地農家等,每人2500元。今年也首度辦理夏令營的屏東滿州鄉里德社區,先前曾協助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設計社區體驗行程,今年獨自辦理後,學童可體驗田間採菜、採果、觀察欖仁溪生態等活動,夜晚分別入住帳篷和接待家庭,3日遊3800元。 

今年也有原住民社區,推出傳統部落體驗營;像是曾經協助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舉辦體驗營的花蓮瑞穗鄉奇美社區,是阿美族的聚落,今年暑假推出的5日體驗營(5000),主要內容以茅草木頭自行造屋和製作餐具等,並且入住傳統茅屋。奇美社區發展協會特別提醒,夏令營的生活完全比照部落訓練青年的傳統規則,嚴謹之外甚至刻苦,參加者要有吃苦耐勞決心。
相較之下,同樣是阿美族聚落的花蓮光復鄉太巴塱社區,規劃的5日夏令營(7500),內容較偏向趣味性,體驗傳統捕魚、尋找山鹽泉,和弓箭、餐具製作,有舒適的接待家庭提供住宿。
屏東來義鄉的古樓社區發展協會,今年也首推古樓獵人文化體驗營3(2000),內容包括陷阱製作、射箭訓練和辨識野菜採集,還能參加排灣族傳統的收穫祭,不過2晚皆入住帳篷。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