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生態旅遊夯 社頂節能減碳特優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2012.02.01 03:27 am

節能減碳,叫我第1名!屏東縣恆春鎮墾丁社頂部落,人口不到300人,4年前在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美惠輔導推動生態旅遊後,部落經濟開始好轉,居民也喜歡上低碳生活,更具體落實在日常生活上,榮獲去年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特優獎。

社頂觀光文化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周光復說,社頂部落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毗鄰風景優美的社頂公園,居民早年多以擺攤營生,因不滿動輒受法令限制,一直和國家公園管理處處於對立狀態,「但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協會經理余小芳說,社頂公園假日遊客多,居民自動自發將垃圾分類、回收,不僅讓垃圾減量4成,回收轉賣還可「分紅」,小吃攤也配合節能減碳,不久將全面改用環保餐具。

去年底協會開辦的「部落廚房」餐廳,是名副其實的「低碳餐廳」,具體實踐低碳精神;廚師周玉惠說,風味餐料理全部採購在地、有機食材,包括洋蔥、地瓜、青辣椒等,不僅可節省車輛運輸的燃料,並增加在地居民的收入,餐廳不以營利為目的,盈餘用來扶助部落弱勢家庭及單親孩童。

周光復說,社頂生態旅遊近年來成為恆春半島頗夯的行程,每天都有團體造訪,部落目前有15名在地解說員,他們不僅樂於擔任「生態保育大使」,還兼負了自然生態監測的任務,更讓人窩心的是,他們更捐出部分解說所得,發給部落老人,整個部落就像是個溫馨的大家庭。

他表示,強調自然文化資源體驗的低碳生態旅遊,為社頂居民創造經濟利益,居民樂於支持,久而久之,部落自然融入低碳生活。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870891.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