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林晨意

南瓜阿拜是達來部落最熱銷的產品,根據傳統排灣傳統年節食品阿拜改良,有甜的花生內餡和鹹的絞肉內餡兩種口味。但阿拜是什麼?又到底是怎麼做的?我們今天就一起來看看囉。

南瓜阿拜的製作過程和備料非常費工。因為全程手工製作,所以不像機器那樣快速簡便,但卻也多了獨一無二的人情味。

首先第一步是處理用來當外包裝的香蕉葉。

要取得足夠的香蕉葉這件事時常讓gaima們傷透腦筋,因為部落內生產的香蕉葉有限,所以需要到處去蒐集合適的香蕉葉。

1取香蕉葉  

圖一取香蕉葉

當然就算找到了香蕉葉,也不是就立刻可以來包阿拜。還要先放到火邊將香蕉葉烤軟,然後才能從葉尖慢慢沿著中肋(香蕉葉脈),小心地撕下葉片。撕下來的葉片用水洗乾淨,擦乾之後才能用來做為南瓜阿拜的包裝。

2火烤香蕉葉  

圖二火烤香蕉葉

3去掉香蕉葉中肋  

圖三去掉香蕉葉中肋

4擦拭香蕉葉  

圖四擦拭香蕉葉

處理食物的部分則也讓gina們費了些功夫,雖然外皮糯米粉及內餡材料取得容易。但是南瓜的處理就不簡單了,要先將南瓜切開,用小刀挖籽去皮。

接著將處理好的南瓜塊放進蒸籠蒸熟後取出,放在容器中壓碎再倒入糯米粉開始進揉捏,直到混合均勻成了黃色糯米糰之後才能進行下一步驟。

5南瓜去皮去籽  

圖五南瓜去皮去籽

6蒸熟南瓜弄碎  

圖六蒸熟南瓜弄碎

7揉糯米團  

圖七揉麵團

處理好的香蕉葉塗上一層沙拉油,揉好的糯米團分成小塊長條狀在中間捏出一個凹槽,將餡料放進南瓜糯米糰中封起來,接著用香蕉葉包好,取象草葉與月桃梗將南瓜阿拜綁好固定,最後在放進蒸籠中蒸20分鐘左右-好吃的南瓜阿拜就出爐了!

下次各位若有機會到達來,記得來品嚐這個手工實在的好滋味!

8南瓜阿拜包餡  

圖八南瓜阿拜中

9超好吃的南瓜阿拜出爐  

圖九超好吃的南瓜阿拜!!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