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部落,位在霧台鄉隘寮北溪旁的一個部落,由東川及小山兩個聚落所組成。從神山部落一路往上到阿禮部落,沿著台24線都可以俯瞰這臥伏在溪邊的美麗部落。過去發展觀光的基礎,村內具備民宿、小吃、手工藝品等旅遊服務體系,然而在莫拉克風災後聯外道路節節受損,每逢大雨部落變成了一座孤島,重建工作不停遭連中斷。而部落少數受災戶之一的頭目家屋遭到土石流掩埋,對非常重視魯凱文化的大武族人產生莫大打擊。

即便當時許多山區受災部落搬遷到山下的永久屋,大武部落仍盼著回鄉發展。後來因善心人士捐款,在山下匆匆興建一區避難屋讓族人能安全度過汛期。3年過去,避難屋因為法規問題遭到拆遷,族人更奮而堅定地回家尋找產業出路。

當研究團隊第一次踏上大武時,族人說了:「我們等了你們好久」,這句話出自於村長彭玉花女士。三年來,來回奔波於河床便道上,為族人爭取政府重建計畫、培養年輕人做文化傳承,不遺餘力,也終於讓族人回到自己的土地。

大武部落最自豪、最珍貴的資產是他們的族「人」及其腦海裡的生活文化與智慧,族人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們過去的故事,如兄弟或兩家人的義結金蘭,哀婆文化、獵人英雄報戰功、淒美的巴冷公主,並展示手工精美的工藝品,如禮刀、月桃編織、手工小米酒等…。

莫拉克風災的洗練,族人面容上多了一分對土地劇變的擔憂,卻也更顯堅定地認同自身文化的可貴。踩著河床路回家,立足點就從堅持傳統開始,堅持讓人看到最傳統的文化,吃到最傳統農法耕種出來的食材,笑著與魯凱族耆老感受人性單純的美好。

近期,正逢小米即將收成,族人自製趕鳥器置放在小米田上,偶爾會碰到一邊搖著一邊用魯凱母語對著小鳥們吆喝:「嘿,你們吃飽了,快快回家,你的小孩在巢裡等你,快快回家,不要再吃我的小米了!」,是不是別有一番趣味呢。

《社區Q&A》

大武部落位在隘寮北溪旁,可從霧台大武聯外道路進出。風災後,霧大道路時常進行修復工程,暫時須從伊拉大橋下到河床,沿著河床路行進到部落。清明過後正式進入梅雨季節,山區一旦有雨,河床暴漲,便無法通行,即使霧台地區沒有下雨,上游台東地區下雨也會導致河床路中斷。所以,為安全著想,建議計畫來訪大武的遊客,先行查詢氣象及致電窗口詢問路況!

《認識社區》生態旅遊介紹

大武部落【季節限定】小米工作假期:

四月底開始是小米的收穫季節,族人歡喜地迎接收穫季,快樂的鳥兒們亦然!所以為了防止小米被鳥吃光光,族人自製趕鳥器放在田間,製造鏗鏗鏘鏘聲搭配魯凱式吼叫趕走貪吃的鳥兒。

除讓族人指導製作趕鳥器,也可體驗一日農夫之樂,到田間採收小米。別小看這一串串金黃色小穗,它可是意義非凡!過去只有貴賓拜訪,族人才會用小米製作成傳統美食”A-bai”來招待客人,小米酒亦是慶典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小米收穫季,大武部落特別舉辦《季節限定》工作假期,邀請朋友們來聽聽大武的故事,一同感受收割的喜悅。

第三期電子報下載:請按此下載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