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偉凱、林志遠

轉眼又到了新的一年,2012,吵的沸沸洋洋、話題性十足的一年,就算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仍要全力以赴用力的活下去,你們說是不是?

於是等待著今年第一個貴賓團,也是水蛙窟今年的第一團「清一公司」,有台灣遊客和日本遊客,

讓我們對遊程進行了一些調整,希望在生態旅遊、大眾旅遊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在短時間呈現台灣之美並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們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遊程1.社頂自然公園日間梅花鹿

大家很準時的在10點鐘抵達約定地點後第一件事就是積極的問候及寒暄,不愧是日系公司,真的非常週到。

到了社頂自然公園,社頂社區的總幹事向大家打過招呼後,便由羅吉成解說員來為大家導覽。

也許是近日難得的好天氣,今天的蝶況非常好,沿途被大白斑蝶、青斑蝶、紫斑蝶、眼紋擬蛺蝶、黑擬蛺蝶、大紅紋鳳蝶、和黃裳鳳蝶包圍著,

大卷尾和台灣獼猴也不甘寂寞一起來湊熱鬧,熱愛生態喜歡拍照的森山社長拿著新相機拍得不亦樂乎。

遊程的最後走到梅花鹿復育站觀看復育中的梅花鹿,期待他們有朝一日可以在更廣闊的草原奔馳。

由於歷史、經濟和地緣關係,日本和台灣的文化彼此影響甚大,有些東西是共通的,語言上是,生態上也是,例如松生擬層孔菌、俗稱猴板凳,在日本也有同樣的物種,有趣的是日文的俗名也是一樣的意思,猴子休息的座位。

置身不同國度卻對同樣的事物有同樣的稱呼,頗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

大家對苦楝裡的黑框蟾蜍家族非常好奇 

藉由鹿角解說梅花鹿的生活史相當有魅力 

猴板凳在日本也叫猴板凳  

 

 

早上遊程結束後,大家在社頂部落的龜仔角部落廚房用午餐,部落廚房目標是百里飲食,所有的食材均來自百里之內,

透過使用當地的食材刺激經濟可降低碳足跡並且更有在地情感,是一種對生態友善的方式。

掌廚的是美姐和鈺惠姐,兩位都是廚藝非常精湛的高手,大家看到精緻風味餐都非常欣喜也很期待,不停的拍照。

風味餐包含了當地的特色和民俗風情,透過菜色解說可以讓遊客更深入社區瞭解當地文化,這也是生態旅遊相當重要的一環。

遊客對餐點非常好奇 

一美姐不只燒得一手好菜也說得一口好菜 

精美的風味餐點,新鮮簡單的食材配上適當得擺盤顯得非常誘人 

好吃、新奇又好玩,風味餐好棒阿!  


遊程2. 船帆石和沙島展示館

用餐結束後,大家便前往船帆石和沙島展示館。

雖然標榜生態旅遊,但考慮到遊客組成因此適度的結合大眾觀光,這是本次遊程的一項嘗試。這些地點透過圖卡作為解說媒材,將地質和歷史傳達給遊客。

DSC_1352.jpg  

遊程3.水蛙窟草原和風吹砂

水蛙窟最大的特點就是周圍的地景,

從龍磐公園開始即有崩崖地形和海景,進入草原部份則有遼闊的草原和民俗動植物,

看這著片遼闊的景象,海角天涯莫過於此。

和早上的社頂公園雖然只有不到半小時的車程,整體的感覺就非常不一樣,

台灣土地雖然不大歧異度卻很高,這也是台灣最珍貴最迷人的特點,更是值得呈現給遊客、和他們分享的部份。

一天的相處下來,工作人員們和清一公司的夥伴們也拉近彼此的距離,大家漸漸熟絡起來,我們一邊解說著在地文化與生態,也一邊閒話家常。

聊天中發我們現這次來訪的日本貴賓,已來台灣工作了二十幾年,

這段時間裡,他和這裡的朋友以及這塊土地,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台灣在地的朋友們也幫他取了一個很可愛、很在地的綽號 -「阿伯」。

 

特別一提的是,在水蛙窟生活的居民和牧草之間有相當深切的關係,

最近正好是牧草在收割的季節,因此臨時加碼牧草卷體驗活動,大夥一同前往觀看收牧草以及滾牧草卷。

到了現場,大夥興起失落已久的童心,攀爬在牧草卷上嬉戲、遊玩,就像回到童年的時光一樣。

看完牧草卷便前往今天最後一個點 -「風吹砂」,

也許大家都知道風吹砂這個地點,但應該沒有多少人親身體驗過風吹砂的海岸潮間帶,這也是本遊程的賣點!

在進行之前大家先換好雨鞋,在解說員的帶領下行走特定的路線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愛地球、愛台灣不只是個口號,遊程最後透過淨攤活動實際做出對生態對環境有意義的行為,不只是環境教育,更是超我的實現,

尤其是我們的日本阿伯,撿了一旁的木棍,擔起最大袋的垃圾,爬著陡峭的砂坡回到我們的入口,愛護地球的心並不會因為國界而改變。

站在牧草卷上一定要小心! 

站在牧草卷上一定要小心! 

換雨鞋 

風吹砂的解說 

解說員利用貝殼解說戎螺類生物和故事 

遊客們共同淨攤  

最後大家一同到今天的風味餐餐廳,龍盤小吃店共同享用特色餐點,

這是間由當地人經營、食材由當地人提供並由當地人解說菜色的優質餐廳,

不會有人比當地居民更瞭解當地資源,透過和當地業者合作可刺激經濟效益並提供特色的服務。

一整天的遊程到此算正式結束,也許跟其他遊程相比這不是太輕鬆的遊程,又要人走路、又要人撿垃圾、又限制許多行為,

但在這過程中,想要呈現的是心靈上的感動,是人與土地的連結,是更簡樸更親切的地方色彩,

有人說出國去巴黎鐵塔、凱旋門等知名地景,之後回想起來都沒什麼特別印象,

反倒是到鄉村和當地居民的互動,那種氛圍那種感動才會讓人印象深刻。

這是我們想努力的方向,為我們的理想,也為這片土地。

惠美姐上菜啦  

當然,也歡迎有興趣參與此遊程的朋友們,可以與我們聯絡唷!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