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劃定保留區 台26線開發案陷僵局

為了保住全台最後一段完整的天然海岸線、以及珍貴的阿塱壹古道,環保團體長期反對台26線的開發。抗爭多年,昨天屏東縣政府通過指定屏東旭海到觀音鼻海岸,為自然保留區,確定台26線不能從這裡通過。公路總局表示,如果地方還是強烈需要一條公路,他們會重新規劃新的路線。

在地圖上,屏東旭海和台東安朔,可能只是兩個地名,實際上,它卻是一段非常原始美麗的海岸線,在台灣的地景上已經非常少見。本來公路總局就要在 把公路蓋在海岸線上,完成環島公路網,卻遭到環保團體長年抗議,後來只好再改變路線、往陸地內移,並改設隧道。不過屏東縣政府在昨天,已經補上最後一腳,將旭海到觀音鼻,約841.3公頃的土地、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因此,海岸線留下來了,要消失的是台26線。

屏東縣政府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讓這大片海岸地區,以自然地景的分類、變成自保留區,依法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開發公路也被禁止,而屏東環保聯盟,長年來努力不懈為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阿塱壹古道的努力,沒有白費,不過屏東縣政府選擇站在環保這一邊,扮演了關鍵角色。

不過劃設自然保留區的舉動,受到當地不少居民強烈反彈,認為阻絕了經濟發展的可能性,另外,區內為了保有原來的自然狀態,其實非經主管機關許可,是不得任意進入的,這也可能直接衝擊到地方、正在發展的生態旅遊,將來要怎麼解套、要怎麼管制,將是屏東縣政府的另一個考驗。

記者林靜梅徐啟峰台北報導。

網址: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01061

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Q3OO2AJs7G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