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台26線不開通 阿塱壹古道保原貌

2012-1-19

〔記者黃良傑、李立法、羅欣貞、曾鴻儒/綜合報導〕屏東縣政府昨審議阿塱壹古道是否列文化資產保留區,上百個環保團體到場聲援,支持開發的民眾也靜坐抗議,專家審議結果保留旭海觀音鼻自然地景,不能開發、開路,以維護阿塱壹古道原有樣貌。

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 決列保留區

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也決議,為維護九十二位地主的權益,所有一五五筆私人土地,不劃入保留區,尊重當地原住民原有生活形態,台廿六線開發案確定挫敗。

昨天的審查會場內氣氛緊張,主持人副縣長鍾佳濱先讓九十二位地主陳訴意見,一開始就遭屏東縣議員潘裕隆質疑「審查會違法」,部分地主及原住民呼應,反對列入保留區,擔心會影響地方發展,居民強調台廿六線開發環評過關,不會影響阿塱壹古道生態。

支持者、反對者 對峙場面火爆

潘裕隆質疑審查會不合法,與中央法規與環評牴觸,一度與鍾佳濱拉扯,爭搶麥克風發言,場面火爆,警力進駐會場維持秩序,縣府外也來了上百個環保團體聲援,兩路人馬壁壘分明。

支持台廿六線開發的鄉民質疑部分委員立場不中立,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強調,台廿六線開發,攸關台東、屏東偏鄉的交通、醫療與發展,開通後僅不到十二平方公里牴觸到阿塱壹古道,況且開路也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地方支持開發台廿六線。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阿塱壹古道連結北大武山到墾丁海域物種基因交流,孕育獨特珍貴的生態系,有三十多種稀有植物,也是台灣本島沒有人為工程鑿痕的海岸景觀,守護古道的公民團體希望政府將三十六億元的開路工程預算,用來作為發展恆春低碳生活圈的基金,輔導在地人發展民宿、生態旅遊,並設置醫療院所等。

「阿塱壹古道」確定保留後,交通部原本希望在當地延長興建台廿六線濱海公路、串起全台灣環島公路網的最後一段,也將因此落空。

公路總局規劃組組長李忠璋表示,公總與交通部原本就清楚表態尊重審查結果,此案未來還須送農委會確認,如果定案,台廿六線後續計畫就很難再推動。

李忠璋說,台廿六線後續計畫中尚未發包的四個標案,多數位在縣府劃定的保留區內,依法無法做任何開發,未來要如何滿足當地民眾交通需求,須進一步討論。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9/today-life10.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