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阿塱壹成自然保留區 環島公路網恐停擺

2012年01月18日19:46 蘋果即時

屏東縣政府今天審查「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案,在出席的14名委員有13人同意下,決議將阿塱壹古道中「旭海─觀音鼻」段劃為自然保留區,未來不得開闢台26線公路,爭議多年的開發環島公路網與保留阿塱壹古道,暫獲解決。

阿塱壹古道位於環島公路最後一段,動植物生態及地貌豐富,屏縣府去年將該處劃為自然保留區,今天上午召開審查委員會時,反對開發公路的10餘個環保團體到縣府前靜坐,而要求開路的古道沿線牡丹鄉和滿州鄉百餘名居民,也在屏東縣和台東縣民代帶領下前往抗爭,指控審議會違反《原住民基本法》,要求停止審議。警方擋住會議室入口,避免會議受影響。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在審查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說,委員們認為阿塱壹自然生態值得保留,自然保留區內沒有原住民保留地及私有地,沒有《原民法》適法性問題;縣府已研擬配套措施,包括生態旅遊、溫泉、民宿等。屏縣議員潘裕隆則表示,審查過程違法,將提出行政救濟,也將向監委申訴。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總面積為841.30公頃,其中濱海陸地佔735.86公頃,近岸海域為105.44公頃。依《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保留區內的自然狀態不得改變或破壞,開發行為也須限制。

網址: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20118/106591/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