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晨意

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是由一群熱心推廣有機農業的志工組成,每年都會舉辦有機農業的培訓活動,希望將有機農業推廣出去。這次該協會找上了地磨兒協會,希望可以規劃一個三地門兩天一夜之旅,因此有了這次的三地與達來兩天一夜冬之訪行程。

第一天

這一次參加行程的遊客,除了有機食農協會的志工們外,還有大洲花園渡假山莊的王經理一家人來共襄盛舉,希望實地體驗生態旅遊後,可以推薦他們旅社遊客來參加這樣的深度之旅。

今天的天氣多霧,整個三地門鄉被雲霧包覆,因為假日,所以路上看到許多努力騎上坡的腳踏車騎士們。

1.雲霧三地.jpg  

 

有機食農協會的夥伴一抵達文化館之後,立刻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達瓦達旺教會,由部落解說員-英傑帶領大家認識這座美輪美奐的教堂,教堂的美齡還非常貼心的準備咖啡與點心,讓大家享用。

2.達瓦達旺教堂.jpg  

 

看完達瓦達旺教堂之後,我們立刻驅車前往達來吊橋,準備進入黑鳶的故鄉-舊達來部落。

3.步道解說.jpg  

進入到舊達來部落,首先要橫跨連接新舊部落之間的達來吊橋,然後步行月1個多小時的之字山路,才能抵達舊達來部落,沿途都有解說員在旁邊作伴,一路上介紹步道上的民族植物以及辭職坡的典故。

3-2.步道解說.jpg   

 

一走進舊達來部落的入口,排列整齊的石板屋遺跡,以及井然有序的石頭街道大夥感到驚艷,讓每位志工不斷告訴輔導團隊和部落居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座古樸的石頭城。

4.休息喝水.jpg  

 

進到部落之後,解說員帶大家前往部落廚房休息喝茶,大家在休息的時候對於正在準備餐點的改媽與伊娜都非常感興趣,尤其是放在桌上尚未下鍋的新鮮蔬菜,每個人都相當期待今日的中餐。

 

因為貼心的改媽和伊娜怕餐點先煮會涼,所以有許多菜尚未下鍋,於是就請體驗組的改媽示範如何射箭,說完注意事項後,每個人都躍躍欲試,想要體驗當神射手的滋味。

5-1.射箭.jpg  

5-2.射箭.jpg 

有趣的是,這一次出現了從舊達來開始推動生態旅遊以來,第一位射中紅心的遊客,還非常開心的與自己射中的靶心合照呢!

5-3.射箭.jpg    

 

體驗完有趣的射箭活動,大夥已經飢腸轆轆。今天的中餐都是達來培力人員種植無農藥也無肥料的有機蔬菜,以及在地的食材,調味也都是簡單的油鹽,所以可以吃到食物本身的甘甜,大家也都吃得非常的開心。

達來風味餐.jpg  

 

用完餐之後,有些人滿足地喝茶休息,有些人則對剛剛射箭活動還是興致勃勃,所以到射箭場續攤,時間差不多了,解說員英傑招呼大家,開始下個行程,部落巡禮~漫遊石頭城。

6-1.部落巡禮.jpg6-2.部落巡禮.jpg    

 

逛完了石頭城,原本霧氣瀰漫的天空開始漸漸散開,解說員領著大家下山,與解說員英傑告別後,由社區林業研究室的工作人員帶往前往三地部落。

7.下山.jpg  

 

有機食農協會的志工們陸續抵達蜻蜓雅築後,由工藝師先解說琉璃珠的典故與燒製的注意事項,每個人都對著牆上的琉璃珠,互相討論要燒製那一種的琉璃珠?要製作成那種飾品?討論的非常熱烈。

選定好珠子和飾品樣式後,每個人各自請工藝師燒製好坯體,然後挽起衣袖,親自為自己的珠子點綴獨一無二的花紋。

8-2.琉璃珠diy.jpg 8-1.琉璃珠diy.jpg  

 

大家的成品陸續一一出現,為了確保琉璃珠的品質,需要1至2個小時讓琉璃珠冷卻,琉璃珠會由工藝師們洗淨處理,編織成飾品後交給大家,所以大家就敬請期待明天領取琉璃珠會是什麼樣貌吧!

 體驗完琉璃珠DIY之後,接著就前往三地部落的答給發力用餐

9.答給發力用餐.jpg  

 

答給發力的廚房是旁邊的小石板屋,吃飯的地點是對面寬敞且有居家風味的答給發力美食坊的二樓用餐。今日的餐點由老闆和她的家人兩位主副廚準備,並且陸續端上。大夥吃著精緻美味,且原味十足的風味餐,搭配著如同黑色絨布灑滿水鑽的屏東夜景,非常享受這樣的氛圍。每個人對於每道菜都讚不絕口,不少志工們還跟店家要名片,希望下次可以帶自己的家人品嚐。

酒足飯飽之後,接著就帶著大家到住宿地點-大洲花園渡假山莊休息。

第二天

隔日一大早,志工們紛紛開始整理行囊,大洲的王經理非常熱心地張羅大家的早餐,並且志工們聊天,還分享她跟本地人購買的造型南瓜,大家看到之後,非常有興趣,王經理立刻打電話請老闆把東西載來,讓大家買得過癮。

10.大洲買南瓜.jpg  

 

在大家購買的同時,該團的成員還跟社區林業研究室工作人員分享他們曾經購買人家的農產品的經歷,曾經直接清空人家店面所有的農產品,當天店家創下一天3、4萬的營業額,讓所有工作人員不禁對有機食農協會志工們的購買力肅然起敬。

 

時間差不多了,工作人員帶著大家離開旅社,前往文化館開始今天的行程,今日的解說員是高梅,她先帶領著大家認識三地部落的地理環境,以及文化館的歷史。

11.文化館.jpg   

接下來就帶領著大家慢慢步行到三地部落內,開始認識這個有四個聚落聚集於此的地磨兒部落,講解部落的歷史及婚禮祭典,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聽高梅精彩的解說。

12.三地導覽.jpg  

 

參觀完地磨兒部落之後,大家回到文化館休息,喝著文化館準備給大家的飲料,然後就前往中午用餐地點-蜻蜓雅築二樓的唯一咖啡。

13.唯一咖啡.jpg  

 

用完餐點及領取琉璃珠成品,接著就前往屏東科技大學的動物收容中心參觀,然後再繼續轉戰員生消費合作社購買學校的明星商品,每個人帶著豐碩戰果的伴手禮。與工作人員告別之後,大家開心地滿載行囊回到各自的家。

 

如果大家對這條行程有興趣,歡迎與社區林業研究室聯絡洽詢喔!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